生物炭+碱渣钙镁肥对镉污染土壤、花生产量和品质的影响

黄 庆1,张建文2,黄连喜1,魏 岚1,黄玉芬1,杨晓娟3,许桂芝1,刘忠珍1

(1.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农业农村部南方植物营养与肥料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农业资源循环利用与耕地保育重点实验室,广东 广州 510640;2.云浮市农业农村局,广东 云浮 527300;3.云浮市云城区农业科学研究所,广东 云浮 527300)

摘 要:【目的】验证生物炭+碱渣钙镁肥对重金属镉(Cd)污染土壤的改良效果。【方法】在习惯施肥NPK对照的基础上,设置生物炭20 t/hm2、碱渣钙镁肥3 t/hm2和生物炭20 t/hm2+碱渣钙镁肥3 t/hm2处理进行花生田间小区试验,研究不同材料处理对Cd污染土壤的养分含量、有效Cd含量,以及花生米、花生壳和花生茎叶Cd含量的影响。【结果】与对照相比,生物炭+碱渣钙镁肥处理土壤pH值提高0.91个单位,土壤有效Cd含量降低11.63%,土壤pH与土壤有效Cd含量之间呈现显著负相关;土壤有机质、交换性Mg和有效Si含量分别提高21.71%、72.05%和39.34%(P<0.05);花生荚果产量和花生米粗蛋白含量分别增加22.57%和9.39%(P<0.05);生物炭+碱渣钙镁肥处理对减少花生茎叶对重金属Cd的吸收累积有明显作用。【结论】生物炭+碱渣钙镁肥能有效钝化土壤重金属Cd,提高花生的产量和品质,可以作为重金属Cd污染土壤的复混改良材料。

关键词:生物炭;碱渣钙镁肥;镉污染土壤;花生

【研究意义】花生(Arachis hypogaea L.)是重要的经济作物和油料作物之一,众多研究表明,花生荚果对土壤镉具有很强的富集能力,花生米镉含量偏高已成为制约我国花生生产的重要因素[1-4]。广东省粤北地区的矿山和冶炼厂等是主要的重金属污染源,其周边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突出问题由来已久,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5-6],而当地农民常年有规模化种植花生的习惯,花生荚果存在高重金属含量的风险。本试验的目的在于探索一种新型高效生物炭组合材料,并验证其在花生生产上的应用效果。

【前人研究进展】2018年8月1日开始实施的《土壤环境质量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15618-2018),要求“对于土壤重金属含量高于风险筛选值,等于或者低于风险管制值时,土壤可能存在食用农产品不符合质量安全标准等风险,原则上应采取农艺调控、替代种植等安全利用措施”[7]。对于这种重金属含量不高,但存在重金属污染风险的耕地,采用向土壤中施用钝化剂的办法,通过钝化剂与土壤重金属发生络合、沉淀、吸附、离子交换以及氧化还原反应,以减少重金属的迁移性和生物有效性,从而降低植株对重金属的吸收,生产出符合质量安全标准的农产品,这种安全利用措施不影响正常农业生产,可以达到边生产边修复的目的[8-9]

【本研究切入点】常用的钝化剂包括石灰性物质、生物炭、有机肥、粘土矿物和磷酸盐材料等[10-12]。其中生物炭被证明能有效降低土壤重金属的生物有效性,减少污染物的生态风险,可以作为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修复的较好材料[13-14]。试验证明,碱渣钙镁肥呈弱碱性,富含钙、镁和硅等多种营养元素。同时,碱渣钙镁肥以其价格低廉、效果明显的优点,更多地被应用于钝化土壤重金属活性上[15-16]。本试验选择广东省仁化县存在镉污染风险农田为试验地,以椰壳生物炭和碱渣钙镁肥为试验材料。方法是在NPK常规施肥的基础上,配施生物炭、碱渣钙镁肥、生物炭+碱渣钙镁肥,对不同处理进行比较,研究生物炭+碱渣钙镁肥的施用对土壤pH、土壤有效镉含量,以及花生米、花生壳、花生茎叶不同植株部位镉累积量的影响。【拟解决的关键问题】生物炭和碱渣钙镁肥各自在改良土壤理化性状、增产和改善品质等方面有诸多研究,但两者配合施用对改良重金属污染土壤,培肥地力,提高作物产量和品质,以及降低作物对镉等重金属的吸收累积却鲜见报道。另外,目前有关降低花生籽粒中重金属含量的研究报道多来自盆栽试验,偶有大田研究结果。本研究解决生物炭“有机+无机”的组配在花生大田的效应问题,以期为生物炭材料的增效利用提供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验材料

试验地位于广东省仁化县某矿区附近农田。该地冬春冷,夏秋热,年平均气温为19.6℃,气候为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降雨量为1 665 mm左右。种植的主要作物为水稻、花生和玉米。

生物炭是以椰壳为原料经550~600℃厌氧炭化,粉粹过0.4 mm孔筛,pH7.34、比表面积114.8 m2/g、总C 78.6%,Ca O1.19%。碱渣钙镁肥由氨碱法制碱产生的废渣经过无害化处理和改性工艺加工而成,pH8.52、MgO 7.1%、CaO 28.2%、SiO2 4.1%。

供试土壤是由红壤母质发育的水稻土,常年水旱轮作,土壤pH6.20、有机质3.64%、碱解氮154.7 mg/kg、有效磷127.3 mg/kg、速效钾76.0 mg/kg、阳离子交换量(CEC)12.35 cmol/kg、交换性钙11.09 cmol/kg、交换性镁0.41 cmol/kg、有效硅170.3 mg/kg、有效镉0.428 mg/kg、全镉0.748 mg/kg。土壤镉高于风险筛选值(0.3 mg/kg)[7],镉污染指数Pi=Ci/Si=2.49,属中度累积。

1.2 试验方法

试验设常规施肥NPK(CK)、NPK+生物炭20 t/hm2(B)、NPK+碱渣钙镁肥3 t/hm2(C)、NPK+生物炭20 t/hm2+碱渣钙镁肥3 t/hm2(BC)4个处理,每个处理3次重复,随机区组排列,小区面积15 m2(10 m×1.5 m)。生物炭和碱渣钙镁肥全部用作基肥撒施,结合整地起畦与耕层土壤充分混匀。NPK用量每667 m2 N、P2O5、K2O分别为10、4、8 kg。

花生种子直播,种植规格为每畦种5行,株行距约20 cm×23 cm,每穴播种子2粒。统一灌溉、防治病虫害、除草等田间常规管理。晚造花生播种期为2018年8月5日,收获期为12月1日,全生育期为118 d。

花生成熟采收时,每处理小区采取耕层(0~20 cm)土壤混合样1 kg,进行风干,分别过孔径0.850、0.150 mm筛,储存备用。每处理小区分别收获,进行荚果称重,随机取2 kg花生荚果,晒干测定各处理荚果水分,折算荚果产量。每小区随机采取花生10株,分茎叶、果仁、果壳分别烘干,粉碎备用。

1.3 分析方法

土壤pH值按V(水)∶m(土)=2.5∶1,采用电位法测定。生物炭pH按V(水)∶m(炭)=10∶1,采用电位法测定。土壤有机质含量采用高温外加热-重铬酸钾容量法测定。阳离子交换量采用乙酸钠浸提-火焰光度计法测定。土壤碱解氮含量采用碱解扩散法测定。土壤有效磷含量采用0.5 mol/L NaHCO3浸提-钼锑抗比色法测定。土壤速效钾含量采用1 mol/L NH4OAc浸提-火焰光度法测定。生物炭全C元素含量使用元素分析仪测定(德国Elementar公司Vario ELⅢ)。

植株Cd含量采用HNO3-HClO4消煮-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测定。土壤有效态Cd含量采用0.005 mol/L DTPA-0.1 mol/L TEA-0.001 mol/L CaCl2 浸提-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测定(美国PerkinElmer公司AA800)。花生米粗蛋白含量采用H2SO4-K2SO4-CuSO4-Se消煮,N含量测定换算法。花生米油脂含量采用近红外分析仪测定。土壤其他指标的测定采用《土壤农化分析》常规方法[17]

采用Microsoft Excel 2007进行数据处理,SPSS 19统计分析软件单因素随机区组ANOVA进行方差分析和Duncan多重比较,以及Pearson指标间的相关性分析、线性回归和相关显著性测验。

2 结果与分析

2.1 不同材料处理对土壤的影响

2.1.1 不同材料处理对土壤pH值的影响 花生成熟收获后,按不同材料处理小区采取耕层(0~20 cm)土样进行pH值测定,得出不同处理土壤pH值变化,结果见图1。从图1可以看出,在习惯施肥NPK的基础上,增施生物炭、碱渣钙镁肥、生物炭+碱渣钙镁肥处理,种植一造花生后,与对照比较,碱渣钙镁肥(C)处理和生物炭+碱渣钙镁肥(BC)处理土壤pH值分别提高0.34和0.91个单位,达显著水平;而单施生物炭(B)处理,土壤pH值升高不显著。

图1 不同材料处理土壤pH比较
Fig.1 Comparison of soil pH under different material treatments

柱上小写英文字母不同者表示处理间差异显著
Different lowercase letters above the bars represent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2.1.2 不同材料处理对土壤有效Cd含量的影响 花生收获后,按不同处理小区采取耕层(0~20 cm)土样进行有效Cd含量测定,结果见图2。从图2可以看出,与对照相比,生物炭+碱渣钙镁肥(BC)处理、碱渣钙镁肥(C)处理均显著降低了土壤有效Cd含量,而单施生物炭(B)处理对降低土壤有效Cd含量的效果不显著。

2.1.3 土壤pH值与有效Cd含量之间的回归分析 以不同处理的土壤pH值为自变量(X),以土壤有效Cd含量为因变量(Y),n=12进行线性回归和Pearson相关性分析,画出散点图,得出回归方程和相关系数,结果见图3。从图3可以看出,土壤pH值与土壤有效Cd含量之间存在显著负相关,相关系数R2=0.4975,直线回归方程为Y=-0.0646X+0.7926。

图2 不同材料处理土壤有效Cd含量比较
Fig.2 Comparison of soil available Cd contents under different material treatments

图3 土壤pH与土壤有效Cd含量的线性回归分析
Fig.3 Regression analysis between soil pH and available Cd contents

2.1.4 不同材料处理对土壤养分的影响 花生收获后,按不同材料处理小区采取耕层(0~20 cm)土样进行有机质、碱解氮、有效磷、速效钾、交换性钙、交换性镁和有效硅含量的测定,结果见表1。从表1可以看出,与对照比较,生物炭+碱渣钙镁肥(BC)处理和生物炭(B)处理,土壤有机质含量分别提高21.71%和21.61%,均达显著水平;与对照比较,生物炭+碱渣钙镁肥(BC)处理土壤交换性Mg和有效Si含量分别提高72.05%和39.34%,均达显著水平。这主要与碱渣钙镁肥中Mg和Si含量较高有关。土壤碱解氮、有效磷、速效钾、交换性钙含量处理间无显著差异。

表1 不同处理土壤养分含量
Table 1 Nutrients content in soil under different material treatments

注:同列数据后小写英文字母不同者表示处理间差异显著。
Note:Different lowercase letters in the same column represent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among treatments.

有效硅Available Si(mg/kg)CK 40.40±0.18b 149.5±10.2a 105.2±32.4a 123.0±31.4a 9.31±1.67a 0.40±0.09b 148.2±34.4b B 49.13±0.23a 150.4±15.8a 107.2±14.4a 132.0±28.5a 8.92±1.96a 0.38±0.12b 152.0±34.3b C 41.93±0.04b 140.0±7.1a 113.4±21.0a 154.3±22.9a 8.54±0.52a 0.42±0.05b 163.9±22.5ab BC 49.17±0.14a 141.1±9.9a 93.5±14.4a 139.0±38.3a 10.44±1.42a 0.69±0.07a 206.5±52.0a处理Treatment有机质O.M.(g/kg)碱解氮Alkali-N(mg/kg)有效磷Available P(mg/kg)速效钾Available K(mg/kg)交换性钙Exchangeable Ca(cmol/kg)交换性镁Exchangeable Mg(cmol/kg)

2.2 不同材料处理对花生植株各部位Cd含量的影响

花生成熟收获后,按材料处理小区采集花生茎叶和荚果进行干燥处理,分别测定花生米、花生壳和花生茎叶重金属Cd含量,结果见图4。从图4可以看出,与对照比较,碱渣钙镁肥(C)处理、生物炭+碱渣钙镁肥(BC)处理成熟期花生茎叶重金属Cd含量下降20.31%,达显著水平;而花生壳重金属Cd含量下降24.32%,花生米重金属Cd含量下降18.68%,但两者均未达到显著水平。

图4 成熟期花生植株各部位Cd含量比较
Fig.4 Cd content in different parts of peanut plant at maturity

2.3 不同材料处理对花生产量和品质的影响

2.3.1 不同材料处理对花生荚果产量的影响 花生成熟期对各材料处理小区进行单独收获、脱粒、晒干和称重,得出不同材料处理花生荚果产量,结果见图5。从图5可以看出,与对照比较,生物炭+碱渣钙镁肥(BC)处理花生荚果产量提高9.39%,达显著水平;生物炭(B)处理、钙镁肥(C)处理与对照对花生荚果产量均无显著影响。

2.3.2 不同材料处理对花生农艺性状的影响 花生收获期,随机选取10株花生进行主茎高、每株分枝数、单株荚果数和饱果率调查,并对晒干的荚果样品进行百果重、百果仁重和出仁率调查,结果见表2。从表2可以看出,与对照比较,生物炭+碱渣钙镁肥(BC)处理收获期花生植株主茎高、分枝数、荚果数、饱果率、百果重和百果仁重均呈现上升的趋势。

图5 不同材料处理花生荚果产量比较
Fig.5 Comparison of yield of peanut pods under different material treatments

表2 不同材料处理花生农艺性状
Table 2 Peanut agronomic traits under different material treatments

处理Treatment出仁率Kernel rate(%)CK 43.1 8.3 10.73 78.13 150.88 95.99 63.62 B 45.6 8.5 11.33 80.12 151.42 99.22 65.53 C 44.8 9.1 13.07 79.84 156.81 100.33 63.98 BC 47.1 9.4 13.53 81.70 160.68 104.20 64.85主茎高Plant height(cm)分枝数Branches(No./plant)荚果数Pods(No./plant)饱果率Full pod rate(%)百果重100 pods weight(g)百果仁重100 kernels weight(g)

2.3.3 不同材料处理对花生米品质的影响 花生成熟期对各材料处理小区荚果采样、去壳、烘干和粉碎,进行花生米粗蛋白含量和脂肪含量测定,结果见图6和图7。从图6可以看出,与对照比较,生物炭+碱渣钙镁肥(BC)处理花生米粗蛋白提高9.39%,达显著水平。与对照比较,生物炭(B)处理和碱渣钙镁肥(C)处理花生米粗蛋白含量分别提高2.31%和0.99%,均未达到显著水平。

图6 不同材料处理花生米粗蛋白含量
Fig.6 Comparison of crude protein content of peanut kernel under different material treatments

图7 不同材料处理花生米脂肪含量
Fig.7 Comparison of crude fat content of peanut kernel under different material treatments

从图7可以看出,与对照比较,生物炭(B)处理、生物炭+碱渣钙镁肥(BC)处理花生米粗脂肪分别提高2.82%和3.08%,均达显著水平。与对照比较,碱渣钙镁肥(C)处理花生米粗脂肪含量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但未达显著水平。

3 讨论

由于生物炭是由木材或秸秆等林业、农业废弃物经厌氧高温炭化而成,含有一定量的碱金属化合物灰分,所以大多数生物炭材料偏碱性。而本研究采用的是椰子壳作为原材料,炭化之后还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洗涤活化,是一种接近中性的生物炭材料,椰壳生物炭pH值7.34、碱性成分CaO含量1.19%。因此,在本试验处理中可以排除生物炭材料对土壤pH的影响。也就是本研究中对降低土壤有效镉起主要作用的是碱渣钙镁肥。碱渣钙镁肥pH 8.52、MgO 7.1%、CaO 28.2%、SiO 24.1%,碱渣钙镁肥功效与石灰或白云石的性质相似[18-20]

碱渣钙镁肥、生物炭+碱渣钙镁肥处理,均显著地提高了酸性土壤pH值,说明土壤pH是影响土壤镉有效性的关键因素,这与黄庆等的研究结果相吻合[21-22]。当然,因为生物炭本身是一种多孔材料,比表面积很大(114.8 m2/g),具有较高的吸附性能,在一定程度上也可吸持土壤溶液中重金属镉,从而在降低土壤有效态镉含量方面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

酸性土壤受重金属的污染,采用有机-中性化技术的关键是提高土壤的pH,降低镉等重金属的有效性,从而减轻重金属对作物的危害。本试验中由于碱渣钙镁肥的施入,土壤pH值明显升高,为土壤提供了较多的羟基[OH]-离子,与土壤溶液中的活性镉离子Cd2+共沉淀,致使土壤有效镉下降,可以明显降低花生茎叶对重金属镉的累积,这与以往诸多研究结果相一致[23-24]。此外,成熟期花生植株各部位重金属镉含量为:茎叶>花生米>花生壳。虽然种植花生的土壤只是重金属镉中度污染,处于风险筛选值范围,但花生米重金属镉含量,各处理均超过《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2》中规定的花生Cd 0.5 mg/kg的限量值[7],说明花生荚果极容易累积重金属镉,对于存在镉污染风险的农田上种植花生,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生物炭+碱渣钙镁肥施入土壤中,一方面,生物炭的总C含量达78.6%,土壤中有机碳含量显著提高。生物炭的输入,在培肥地力的同时,对土壤起到保水保肥的效果,从而营造有利于花生生长的土壤环境[26-28];另一方面,碱渣钙镁肥含有的镁是花生中叶绿素和植酸盐的组成元素,镁能促进磷酸酶和葡萄糖转化酶的活化,在碳水化合物代谢中起着重要作用。硅酸还具有置换土壤中磷酸根的作用,因而可促进土壤磷的释放和增加有效磷含量,利于花生对磷的吸收。综上,施入生物炭显著地增加了土壤有机质含量,有机质与无机镁、硅元素的配合,可使有机肥的“容量因子”和无机肥的“强度因子”有机地结合起来,营养全面,供肥平稳。本试验利用生物炭+碱渣钙镁肥组配材料,种植一造花生后,土壤有机质、交换性镁和有效硅含量均明显提高,收获期花生植株主茎高、分枝数、荚果数、饱果率、百果重和百果仁重都呈现上升的趋势,显著地提高了花生荚果的产量和花生米粗纤维、粗脂肪的含量,这与战秀梅、王月、陈华等的研究结果相一致[29-31]

越来越多的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修复材料都是采用两种或以上的材料组合的方式。比如生物炭+生物有机肥[11]、生物炭+石灰[21-22]、石灰+海泡石[23]、沸石+石灰石+钙镁磷肥+猪粪[32]、羟基磷灰石+沸石+酸改性炭化秸秆[33] 等,都是“有机+无机”或者“有机+无机”进行混配。这种组合可以综合发挥多种材料各自的优点。生物炭、碱渣钙镁肥单独施用均为耕地土壤重金属钝化的良好材料,本试验结果表明,两者的配合作用,获得了良好的效果。至于生物炭+碱渣钙镁肥组合材料,对其他重金属污染土壤、作物的确切效果如何,还需做进一步的试验研究。

4 结论

在重金属镉中度污染的农田,采用生物炭+碱渣钙镁肥组合配施,显著地提高了土壤的pH值,土壤pH与土壤中有效镉含量之间呈现显著的负相关,从而降低了土壤中重金属镉的生物有效性,明显地减少土壤中镉向花生植株地上茎叶部位的吸收累积。施入土壤中的生物炭营造了良好的土壤理化性状,碱渣钙镁肥则向花生植株提供了大量的钙、镁和硅等重量营养元素,在显著提高花生荚果产量的同时,有效地改善了花生荚果的品质。

由于同一作物对不同重金属的吸收不同,不同种类的作物对重金属的吸收亦存在一定的差异,尽管施用生物炭+碱渣钙镁肥,花生茎叶、花生壳和花生米中镉含量均有降低的趋势,花生果仁中镉的含量依然未达到国家食品卫生标准。因此,建议在重金属污染农田上,在施用重金属钝化材料的同时,选择重金属低累积的作物品种种植,结合适当的农艺措施,以减少镉等重金属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

参考文献(References):

[1]王姗姗,张红,王颜红,王世成,崔杰华,李波,杨晶晶.土壤类型与作物基因型对花生籽实镉积累的影响[J].应用生态学报,2012,23(8):2199-2204.WANG S S, ZHANG H, WANG Y H, WANG S C, CUI J H, LI B, YANG J J.Effects of soil type and crop genotype on cadmium accumulation in peanut(Arachis hypogaea L.)kernels[J].Chinese 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2012, 23(8): 2199-2204.

[2]范仲学,单世华,杨志艺,万书波,吕潇,柳絮.重金属镉在五类花生不同部位的分布特征及其对产量的影响[J].中国农业科技导报,2009, 11(5): 102-107.FAN Z X, SHAN S H, YANG Z Y, WANG S B, LU X, LIU X.Effects of Cd Stress on Distribution Characteristics at Different Parts of Five Peanut Genotypes and their Yields[J].Journal of Agricultur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09, 11(5):102-107.

[3]郑海,潘冬丽,黎华寿,贺鸿志,易自成,陈桂葵.不同浓度镉污染土壤对22个花生品种籽粒镉含量的影响[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1,30(6): 1255-1256.ZHENG H, PAN D L, LI H S, HE H Z, YI Z C, CHEN G K.The effect of soil cadmium content on seeds cadmium content of 22 different peanut,(Arachis hypogaea L.)cultivars genotypes[J].Journal of Agro Environment Science, 2011,30(6): 1255-1256.

[4]·黎红亮,杨洋,陈志鹏,周细红,曾清如,廖柏寒.花生和油菜对重金属的积累及其成品油的安全性[J].环境工程学报,2015,9(5):2488-2494.LI H L, YANG Y, CHEN Z P, ZHOU X H, ZENG Q R, LIAO B H.Accumulation of heavy metals by peanut and rapeseed and safety of their refined oil[J].Chinese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2015, 9(5): 2488-2494.

[5]朱爱萍,陈建耀,江涛,高磊,陈怡东,钟金龙.北江流域横石河-翁江沿岸土壤重金属污染特征分析[J].中国环境科学,2015,35(2):506-515.ZHU A P, CHEN J Y, JIANG T, GAO L, CHEN Y D, ZHONG J L.Characteristics analysis of heavy metal pollution in soil alongside Hengshihe and Wengjiang river in Beijiang Basin[J].China Environmental Science, 2015, 35(2): 506-515.

[6]王其枫,王富华,孙芳芳,王旭,文典,刘香香,赵凯.广东韶关主要矿区周边农田土壤铅、镉的形态分布及生物有效性研究[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2,31(6):1097-1103.WANG Q F, WANG F H, SUN F F, WANG X, WEN D, LIU X X, ZHAO K.Fractionation and bioavailability of Pb and Cd in agricultural soils around mining Area in Shaoguan Guangdong Province[J].Journal of Agro-Environment Science, 2012,31(6):1097-1103.

[7]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土壤环境质量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15618-2018[S].2018.National Standards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Soil environmental quality Risk control standard soil contamination of agricultural land GB15618-2018[S].2018.

[8]徐露露,马友华,马铁铮,付欢欢,聂静茹,何晓红,王强.钝化剂对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研究进展[J].农业资源与环境学报,2013,30 (6): 25-29.XU L L, MA Y H, MA T Z, FU H H, NIE J R, HE X H, WANG Q.Passivating agents on remediation of heavy metal pollution in soils[J].Journal of Agricultural Resources and Environment,2013, 30 (6): 25-29.

[9]Uchimiya M, Lima I M, Klasson K T.Immobilization of heavy metal ions(Cu II, Cd II, Ni II and Pb II)by broiler litter-derived biochars in water and soil[J].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2010,58(9): 5538-5544.doi:10.1097/00000441-199504000-00002.

[10]KOOKANA R S, SARMAH A K, ZWIETEN L V, KRULL E, SINGH B.Biochar application to soil: Agronomic and environmental benefits and unintended consequences[J].Advances in Agronomy, 2011,112:103-143.doi:10.1016/B978-0-12-385538-1.00003-2.

[11]马铁铮,马友华,付欢欢,王强,徐露露,聂静茹,于倩倩.生物有机肥和生物炭对Cd和Pb污染稻田土壤修复的研究[J].农业资源与环境学报,2015,32(1):14-19.MA T Z, MA Y H, FU H H, WANG Q, XU L L, NIE J R, YU Q Q.Remediation of biological organic fertilizer and biochar in paddy soil contaminated by Cd and Pb[J].Journal of Agricultural Resources and Environment, 2015,32(1):14-19.

[12]SINGH B, SINGH B P, COWIE A L.Characterisation and evaluation of biochars for their application as a soilamendment[J].Soil Research,2010, 48(7): 516-525.dio: 10.1071/sr10058.

[13]唐行灿,张民.生物炭修复污染土壤的研究进展[J].环境科学导刊,2014(1):17-26.TANG X C, ZHANG M.Review on remediation of contaminated soil by biochar amendment[J].Environmental Science Survey, 2014(1):17-26.

[14]王萌萌,周启星.生物炭的土壤环境效应及其机制研究[J].环境化学,2013(5):768-780.WANG M M, ZHOU Q X.Environmental effects and their mechanisms of biochar applied to soils[J].Environmental Chemistry, 2013 (5):768-780.

[15]黄庆,柯玉诗,姚建武,黄小红.碱渣在广东酸性土壤上的农用化开发前景[J].广东农业科学,2004(4):38-40.HUANG Q, KE Y S, YAO J W, HUANG X H.Prospects of agrochemical development of alkali Slag on acidic soil in Guangdong province[J].Guangdong Agricultural Sciences,2004(4): 38-40.

[16]黄庆,林小明,柯玉诗杨少海,邹献中,刘奋安,操君喜,宁建凤.多元酸性土壤调理剂在辣椒上的施用效果研究[J].广东农业科学,2007(1): 42-44.HUANG Q, LIN X M, KE Y S, YANG S H, ZOU X Z, LIU F A, CAO J X,NING J F.Study on the effects of acid soil conditioner on hot peppe[rJ].Guangdong Agricultural Sciences,2007(1): 42-44.

[17]鲍士旦.土壤农化分析[M].第3版.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11.BAO S D.Soil agrochemical analysis[M].The third edition.Beijing:Chinese Agricultur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ress,2011.

[18]段志骙.钙镁肥在大连地区对花生等作物肥效试验总结[J].纯碱工业,1983(4):20-30.DUAN Z K.Study on the fertilizer effect of calcium-magnesium fertilizer on peanut and other crops in Dalian region[J].Soda Industry,1983(4):20-30.

[19]GAO M Y.Impact of application of biochar and biochar-based fertilizer on peanuts nutrient absorption and yield//Proceedings of 2017 5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achinery, Materials and Computing Technology(ICMMCT 2017)[C].Research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Science and Industrial Engineering, 2017.

[20]LIU X, ZHANG A F, JI C Y, JOSEPH S, BIAN R J, LI Q L, PAN G X, FERREIRO J P.Biochar’s effect on crop productivity and the dependence on experimental conditions: A meta-analysis of literature data[J].Plant and Soil, 2013, 373(1-2): 583-594.dio: 10.1007/s11104-013-1806-x.

[21]黄庆,刘忠珍,黄玉芬,黄连喜,魏岚,李衍亮,杨少海,许桂芝.生物炭+石灰混合改良剂对稻田土壤pH、有效镉和糙米镉的影响[J].广东农业科学,2017,44(9):63-68.doi:10.16768/j.issn.1004-874X.2017.09.010.HUANG Q, LIU Z Z, HUANG Y F, HUANG L X, WEI L, LI Y L,YANG S H, XU G Z.Effects of blended amendment(biochar + lime)on pH,available Cd in paddy soil and Cd content in brown rice[J].Guangdong Agricultural Sciences,2017, 44(9):63-68.doi:10.16768/j.issn.1004-874X.2017.09.010.

[22]高译丹,梁成华,裴中健,李明遥,谢飞.施用生物炭和石灰对土壤镉形态转化的影响[J].水土保持学报,2014,28(2): 258-261.GAO Y D, LIANG C H, PEI Z J, LI M Y, XIE F.Effects of biochar and lime on the fraction transform of Cadmium in contaminated soil[J].Journal of Soil and Water Conservation,2014, 28(2): 258-261.

[23]周歆,周航,曾敏,胡淼,杨文弢,刘丽,廖柏寒.石灰石和海泡石组配对水稻糙米重金属积累的影响[J].土壤学报,2014(3):555-563.ZHOU X, ZHOU H, ZENG M, HU M, YANG W T, LIU L, LIAO B H.Effects of combined amendment ( limestone + sepiolite) on heavy metal accumulation in brown rice[J].Acta Pedologica Sinica, 2014(3):555-563.

[24]谢运河,纪雄辉,黄涓,彭华,田发祥,刘昭兵.赤泥、石灰对Cd污染稻田改制玉米吸收积累Cd的影响[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4,33(11):2104-2110.XIE Y H, JI X H, HUANG J, PENG H, TIAN F X, LIU Z B.Effects of red-mud and lime on cadmium uptake of corn in dryland converted from cadmium polluted paddy field[J].Journal of Agro-Environment Science, 2014, 33(11):2104-2110.

[25]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2[S].2012.National Standards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National food safety standard contamination limit in Food GB 2762-2012[S].2012.

[26]Y F YIN, X H HE, R GAO, H L MA,Y S YANG.Effect of rice straw and its biochar addition on soil labile carbon and soil organic carbon[J].Journal of Integrative Agriculture, 2014, 13(3): 491-498.doi:10.1016/S2095-3119(13)60704-2.

[27]黄志鹏,李龙承,吴海宁,李英,钟瑞春,韩柱强,贺梁琼,唐秀梅,熊发前,蒋菁,罗赛云,唐荣华.增施钙肥对酸性旱地幼龄果园间作花生的影响[J].中国油料作物学报,2017,39(5): 693-697.HUANG Z P, LI L C, WU H N, LI Y, ZHONG R C, HAN Z Q, HE L J,TANG X M, XIONG F Q, JIANG Q, LUO S Y, TANG R H.Effects of calcium fertilizer on intercropping peanut in acid young orchard soil[J].Chinese Journal of Oil Crop Sciences, 2017, 39(5):693-697.

[28]孟静静,孙克香,张佳蕾,郭峰,于晓霞,万书波,张思斌,李新国.钙肥对酸性土壤春花生生长及产量的影响[J].西北农业学报,2015,24(5):113-118.MENG J J, SUN K X, ZHANG J L, GUO F, YU X X, WANG S B,ZHANG X B, LI X G.Efects of Calcium fertilizer on growth and yield of spring peanuts in acidic soil[J].Acta Agriculturae Borealioccidentalis Sinica, 2015, 24(5): 113-118.

[29]战秀梅,彭靖,王月,刘轶飞,陈坤,韩晓日,王恒飞,蔺文成,李喜研.生物炭及炭基肥改良棕壤理化性状及提高花生产量的作用[J].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2015,21(6): 1633-1641.ZHAN X M, PENG J,WANG Y, LIU Y F, CHEN K, HAN X R,WANG H F, LIN W C, LI X.Influences of application of biochar and biochar-based fertilizer on brown soil physiochemical properties and peanut yields[J].Plant Nutrition and Fertilizer Science, 2015,21(6):1633-1641.

[30]王月,刘兴斌,蔡芳芳,韩晓日,杨劲峰.生物炭及炭基肥对花生生理特性和产量的影响[J].花生学报,2017,46(4):36-41.WANG Y ,LIU X B,CAI F F, HAN X R, YANG J F.Effects of biochar and biochar-based fertilizer on physi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yield of peanut[J].Journal of Peanut Science, 2017, 46(4):36-41.

[31]陈华,乔旭,史芹,赵建国,张果果.硅、钙对花生新品种郑农花9号的生育及产量的影响[J].中国土壤与肥料,2011(6):54-57.CHEN H,QIAO X,SHI Q, ZHAO J G,ZHANG G G.Effects of silicon,calcium on growth and yield of the peanut variety Zhengnonghua 9[J].Soil and Fertilizer Sciences in China, 2011(6):54-57.

[32]蔡轩,龙新宪,种云霄,吴启堂.无机—有机混合改良剂对酸性重金属复合污染土壤的修复效应[J].环境科学学报,2015,35(12):3991-4002.CAI X, LONG X X, CHONG Y X, WU Q T.Inorganic-organic amendments for immobilization of metal contaminants in an acidic soil[J].Acta Scientiae Circumstantiae, 2015, 35(12):3991-4002.

[33]辜娇峰,周航,吴玉俊,朱维,邹紫今,彭佩钦,曾敏,廖柏寒.复合改良剂对稻田Cd、As活性与累积的协同调控[J].中国环境科学,2016,36(1):206-214.GU J F, ZHOU H , WU Y J, ZHU W, ZOU Z J, PENG P Q, ZENG M, LIAO B H.Synergistic control of combined amendment on bioavailability and accumulation of Cd and As in rice paddy soil[J].China Environmental Science, 2016, 36(1): 206-214.

Effects of Biochar + Calcium-magnesium Fertilizer Made of Soda Waste on Cd-polluted Soil, Yield and Quality of Peanut (Arachis hypogaea L.)

HUANG Qing1, ZHANG Jianwen2, HUANG Lianxi1, WEI Lan1, HUANG Yufen1,YANG Xiaojuan3, XU Guizhi1, LIU Zhongzhen1
(1.Institute of Agricultural Resources and Environment, Guangdong Academy of Agricultural Sciences /Key Laboratory of Plant Nutrition and Fertilizer in South Region, Ministry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Guangdong Key Laboratory of Nutrient Cycling and Farmland Conservation, Guangzhou 510640, China;2.Yunfu Municipal Bureau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Yunfu 527300, China;3.Yuncheng District Institute of Agricultural Sciences, Yunfu 527300, China)

Abstract:【Objective】The study was conducted to verify the improvement effects of biochar(B)+calcium-magnesium fertilizer(C) made of soda waste on soil contaminated by heavy-metal Cd.【Method】On the bases of conventional fertilization(NPK), the treatments of NPK(CK), NPK+20 t/hm2 B, NPK+3 t/hm2 C and NPK+20 t/hm2 B+3 t/hm2 C were made in the field plot experiment of peanut (Arachis hypogaea L.) and the effects of different treatments on nutrient content and effective Cd content of Cd contaminated soil, and Cd contents of peanut kernel, peanut shell and peanut stem leaf were studied.【Result】The results show that compared to CK, BC significantly increases the soil pH by 0.91, O.M.by 21.71%, available Mg by 72.05%, available Si by 39.34%, and decreases available Cd content of soil by 11.63% (P<0.05).The soil pH had significantly negative correlation with available Cd content of soil (P<0.05).The BC can increase the yield of peanut pods by 22.57% and protein content of peanut kernel by 9.39% (P<0.05).The BC is beneficial to decrease the Cd content of peanut stem and leaf.【Conclusion】Biochar+calcium-magnesium fertilizer is a blended material that can be used to improve the soils contaminated by heavy-metal Cd, and increase the yield and quality of peanut.

Key words:biochar;calcium-magnesium fertilizer made of soda waste;Cd-polluted soil;peanut (Arachis hypogaea L.)

中图分类号:S156.2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4-874X(2019)10-0048-08

黄庆,张建文,黄连喜,魏岚,黄玉芬,杨晓娟,许桂芝,刘忠珍.生物炭+碱渣钙镁肥对镉污染土壤、花生产量和品质的影响[J].广东农业科学,2019,46(10):48-55.

收稿日期:2019-07-31

基金项目: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2017A020203001,2017B020203002);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创建市县农科所联系专家制及人才培训项目(2019联系01-13);广东省农业技术研发项目(2018LM2157)

作者简介 :黄庆(1965—),男,研究员,研究方向为重金属污染治理,E-mail:wonghenry@126.com

通信作者 :刘忠珍(1977—),女,博士,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土壤污染治理,E-mail:lzzgz2001@163.com

(责任编辑 杨贤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