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氮污染治理技术中脱氮菌的研究进展

潘永亮1,2,黑 亮1,黄 徐1,刘 雯2,蔡名旋1

(1.水利部珠江河口动力学及伴生过程调控重点实验室/珠江水利委员会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广东 广州 510611;2.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广东 广州 510225)

摘 要:农业生产中运用到大量氮肥,肥料中过量氮流入水中,导致水中氮浓度过高,对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的影响,治理水中氮污染问题是现代农业生存的关键。生物脱氮因其简单高效、稳定、无二次污染等特点,成为去除水中氮污染的热点。脱氮菌是生物脱氮技术的核心,研究新型高效脱氮菌对生物脱氮技术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目前,关于脱氮菌的研究越来越多,包括脱氮菌分离鉴定、影响因素及实际应用。研究表明,在分离鉴定研究中,大多数脱氮菌的状态为有颜色的圆形菌落,基本都属杆状菌;在影响因素研究中,不管是硝化细菌还是反硝化细菌,最佳温度在30~35℃之间,最佳pH为中性或弱酸弱碱性,硝化细菌的最佳碳氮比在10左右,而反硝化细菌的碳氮比在7左右;在实际应用探究中,发现混合菌比单菌的脱氮效果更为明显,但其中的组合配比仍需进一步研究。生物脱氮技术的研究仍处于实验室阶段,筛选更多高效菌株,优化其脱氮效果,并应用于实际生产中,对我国农业氮污染治理有重要社会价值。

关键词:农业治理;氮污染;生物脱氮技术;脱氮菌

氮素是植物生长不可缺少的元素[1],因此氮肥被大量投入农业生产之中。投放大量氮肥可以保证农作物产出,但是相当一部分氮肥会随着土壤流失[2]及地表水渗透[3],造成水环境中氮污染问题。氮在水中的含量较高时,水就变成氮污染废水[4],它不仅破坏土壤的种植能力[5],还会导致水体富营养化[6],使水变得腥臭浑浊,造成鱼类大面积死亡[7],对农业生产力造成巨大影响[8],氮元素会在人体内通过亚硝化作用转换成亚硝酸盐[9],长期饮用氮污染水会诱发高铁血红蛋白症状和癌症[10],对人们健康产生严重威胁。杨志辉等[11]、郑翔[12]通过数学模型计算,发现农业造成的氮污染问题已经对我国的生产效率、就业、经济衰退等问题产生了严重影响。由此可见,大量使用氮肥之后造成的氮污染废水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了严重威胁,治理刻不容缓。蔡彦明等[13]、陈鸿展等[1]一致认为农业氮污染治理分为源头控制、过程削弱、污染治理3个部分。首先是投放氮肥时必须合理科学,减少氮肥浪费;其次是在污染途径中建立缓冲带,削弱氮污染浓度,最后是治理污染水体,达到治理效果[14]。但前两部分可以通过人们的行为进行控制,而重污染水体却无法自身治理,因此本文从治理氮污染废水方面进行探究,寻求农业氮肥污染废水的治理方法,减少农业工程化对我国环境造成的影响。

目前,氮污染废水处理技术主要有吹氮法、离子交换法、折点氯化法、生物脱氮法、化学沉淀法等[4],其中生物脱氮法因其操作容易、效果相对稳定、不产生二次污染等优势,吸引着学者们的研究[15]。脱氮菌是生物脱氮技术的根本,推进脱氮菌的发展进程,对治理水体氮污染具有重要意义。自从生物脱氮技术兴起后,许多学者便致力于从不同环境中筛选出高效脱氮菌,并探究其性能,这对生物脱氮技术治理农业问题有着重要意义。本文主要从脱氮菌的脱氮机理、分离鉴定、影响因素及实际应用等方面进行综述,总结各种高效脱氮菌生存环境的相似之处,为未来高效脱氮菌的研究提供参考,并对脱氮菌的发展进行论述,对生物脱氮技术治理农业问题进行展望。

1 脱氮菌的定义及脱氮机制

1.1 脱氮菌定义

脱氮菌是指在生物脱氮过程中参与脱氮反应的菌株。脱氮过程一般可分为氨化过程、硝化过程和反硝化过程[16],参与氨化过程的菌称为氨化细菌,参与硝化过程的菌称为硝化细菌,参与反硝化过程的菌称为反硝化细菌。但氨化过程在一般水体中均能完成[17],因此本文对氨化细菌不予论述。

1.2 脱氮机理

脱氮菌的脱氮机理如图1所示,废水中存在以有机氮、氨氮、亚硝态氮、硝态氮等形式的氮,在反应过程中,氨化细菌会将有机物转化成NH4+;然后在有氧条件下,硝化细菌会将NH4+转换成 NO2-,再转化成 NO3-;而在缺氧条件下,反硝化细菌会将NO2-和NO3-还原成无毒害的N2[19]

图 1 脱氮菌的脱氮机理
Fig.1 Nitrogen removal mechanism of denitrifying bacteria

2 脱氮菌的分离、鉴定和脱氮效率研究

脱氮菌对环境适应能力强,生长发育时间短,对现实氮污染的治理有着重要作用。邵媛媛[19]用筛选出来的脱氮菌XP1来加强人工湿地的治理,效果十分显著,强化后的人工湿地对COD的最大去除率达到73%,对氨氮的去除率达到94%,对总氮的去除率达到78%,高氨氮污水经过治理后达到一级标准,治理时间比强化前缩短至少15 d。山东某养殖场池水氨氮严重超标,池中的虾出现了各种疾病,造成虾大量死亡,武和英[20]对此进行生物脱氮研究,投放多种菌株进入受污池水中48 h后,池水氨氮已经达到养殖标准,其中菌株DZYC02效果显著,氨氮去除效率高达96%,池水受污染的问题得到了解决;黄国鑫等[21]利用脱氮菌修复地下水,可见脱氮菌有十分可观的研究前景。脱氮菌包括硝化细菌和反硝化细菌,下面分别对硝化细菌和反硝化细菌的分离鉴定和脱氮效率进行讨论。

2.1 硝化细菌的分离鉴定和脱氮效率研究

2.1.1 硝化细菌的分离鉴定 细菌的鉴定分为形态学鉴定、生理生化鉴定和基因测定[22]。形态学鉴定就是观察菌株的状态和形态,掌握高效硝化细菌的形态规律,以识别菌株是否为硝化细菌,然后通过《伯杰细菌分类手册》进行生理生化鉴定[23],最后通过基因测序鉴定菌株的种类。革兰氏染色法[24]是鉴定菌株中一种简单方便的方法,不仅能用来观察菌株形态,还能鉴别菌株。为了研究高效脱氮菌的规律,本文对这些高效硝化细菌的鉴定方法进行对比,由高效硝化细菌的形态学观察与革兰氏染色法的结果(表1)可知,高效硝化细菌的菌落状态多为带颜色的圆形不透明菌株,属杆状菌,革兰氏染色结果呈阴性。

表1 高效硝化细菌形态学特征与革兰氏染色结果
Table 1 Morph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Gram staining results of efficient nitrifying bacteria

硝化细菌Nitrifying bacteria菌落状态Colony status革兰氏染色Gram staining形态Form参考文献References M-8 乳白色白透明规则圆形,湿润有光泽 阴性 短杆状 [25]YS6 黄色,圆形,湿润,半透明,有凸起 阴性 短杆状 [26]HN-S 灰褐色,圆形,不透明 阴性 杆状 [27]JB4 圆形白色,表面褶皱,有光泽 阳性 直秆状 [28]FJAT-14899 乳白色,圆形,表面湿润,不透明 阴性 球状 [29]YN3 黄白色,圆形,表面光滑不透明 阴性 杆状 [30]YY-5 有较厚的粘液层 阴性 短杆状或球状 [31]YL 圆形,蓝绿色,表明湿润不透明 阴性 杆状 [32]WY-01 黄色,圆形不透明 阴性 杆状 [33]ZS-1 浅棕色,圆形,边缘光滑 阴性 短状 [34]

2.1.2 硝化细菌的脱氮效率研究 随着生物脱氮技术的日益发展,许多学者致力于筛选出更多脱氮效果好的硝化细菌,近年来在不同环境下筛选出的硝化细菌及其脱氮效率见表2。其中,有的菌株对某个氮污染指标的去除效率特别高,有些甚至达到100%,可见其对氮污染治理有着非常好的效果。

表2 高效硝化细菌的脱氮效率
Table 2 Nitrogen removal efficiency of efficient nitrifying bacteria

硝化细菌Nitrifying bacteria样品来源Sample source氨氮去除率Ammonia nitrogen removal rate(%)硝态氮去除率Nitrate nitrogen removal rate(%)总氮去除率Total nitrogen removal rate(%)参考文献References M-8 松花江底泥 75.40 99.70 91.00 [25]YS6 重庆某皮革厂废水处理系统氧化沟的污泥 90.10 100.00 90.10 [26]HN-S 合肥污水处理厂的污泥 99.80 99.20 48.30 [27]JB4 福州某排水口污泥 88.28 94.57 61.33 [28]FJAT-14899 福州某养猪场排污口污水 90.80 100.00 59.50 [29]YN3 常州某污水处理厂污泥 99.85 100.00 47.00 [30]YY-5 天津某肥料厂的污泥 100.00 [31]YL 西安某养猪场曝气池的活性污泥 100.00 92.70 91.90 [32]WY-01 汾河水 99.03 92.86 [33]ZS-1 舟山近海养殖场池塘水 100.00 [34]

2.2 反硝化细菌的分离鉴定和脱氮效率研究

2.2.1 反硝化细菌的分离鉴定 由高效反硝化细菌形态学特征及革兰氏染色法的结果(表3)可知,高效反硝化菌和硝化菌的研究结果差距不大,菌株状态多为带颜色的圆形,属杆状菌,革兰氏染色结果基本呈阴性。由此可以看出,大多数脱氮菌为杆状菌,菌落状态为有颜色的圆形菌落,革兰氏染色法呈阴性。

表3 高效反硝化细菌形态学特征与革兰氏染色结果
Table 3 Morph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Gram staining results of efficient denitrifying bacteria

反硝化细菌Denitrifying bacteria菌落状态Colony status革兰氏染色Gram staining形态Form参考文献References DL-23 圆形,浅黄色,有凸起,表明湿润,不透明 阳性 球状 [36]G16X-D 圆形,乳白色,半透明,边缘整齐,表面有凸起 阴性 短杆状 [37]S1 淡黄色,表面光滑有凸起,边缘整齐 阴性 杆状 [38]ZH-1 淡黄色,圆形,表面湿润,半透明 阴性 短杆状 [39]XH02 淡黄色,圆形,半透明 阴性 细杆状 [40]LZ-14 浅褐色,半透明 阴性 短杆状 [41]FX-2 乳白色,表明光滑湿润,边缘整齐 阴性 球状 [42]FX-11 浅绿色,表面有光泽 阴性 短杆状 [42]ADH1 淡黄色,中央平坦,边缘不规则,有凸起,不透明 阴性 细杆状 [43]HS-N2 白色,表面光滑湿润,边缘不规则 阴性 直杆状 [44]DN20 淡黄色,圆形,表面光滑且湿润 阴性 杆状 [45]

2.2.2 反硝化细菌的脱氮效率 许多学者从不同环境中筛选出高效反硝化细菌,其脱氮效率如表4所示。由表4可知,大多数高效反硝化菌株的脱氮效率都高于90%,有些菌株的脱氮效率甚至达到100%,也有一部分高效反硝化菌株对于氨氮及硝态氮的去除率很高,但对于总氮的去除率一般。

表4 高效反硝化细菌的脱氮效率
Table 4 Nitrogen removal efficiency of efficient denitrifying bacteria

反硝化细菌Denitrifying bacteria样品来源Sample source氨氮去除率Ammonia nitrogen removal rate(%)硝态氮去除率Nitrate nitrogen removal rate(%)总氮去除率Total nitrogen removal rate(%)参考文献References DL-23 哈尔滨文昌污水处理厂的污泥 97.70 53.20 [35]G16X-D 新疆某地浸场轴孔的浸出液 92.74 [36]S1 山西某废水处理厂的初曝池的焦化废水 99.68 99.81 98.69 [37]ZH-1 山西省临汾市汾河淤泥 99.66 97.72 39.23 [38]XH02 广州大坦沙污水处理厂好氧段的活性污泥 100.00 100.00 74.70 [39]LZ-14 南四湖新薛河入湖口人工湿地的土壤 88.80 [40]FX-2 山东省曲阜市某河道排污口污泥 90.40 74.33 [41]FX-11 山东省曲阜市某河道排污口污泥 90.20 82.43 [41]ADH1 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农作物实验田的活性污泥 97.80 94.30 [42]HS-N2 湖北省黄冈市某纺织厂废水处理池 97.00 90.80 [43]DN20 辽宁省大连市某海产养殖企业的养殖池水 52.80 96.70 [44]

3 影响脱氮菌生长的因素

每种菌株都有其最适宜的生存环境,在最佳培养条件下,菌株的性能、活性、繁殖能力大大提升[45],探究影响菌株生长的因素,是找到最佳培养条件的关键。研究影响脱氮菌生长的因素对废水中氮污染的治理非常重要。影响脱氮菌生长的因素有碳源、温度、溶解氧、pH、碳氮比、转速、微量元素和有毒物质等[45]

3.1 硝化细菌影响因素

3.1.1 碳源种类 任何生物的发育都离不开营养物质和能量,脱氮菌也不例外。碳源是脱氮菌的营养物质和能量来源。王莹[33]筛选出的高效脱氮菌WY-01,分别用乙醇钠、乙酸钠、丙酸钠、丙酮酸钠、丁酸、丁二酸钠、苹果酸钠、延胡素钠和柠檬酸钠作为碳源进行研究,结果发现以丙酮酸钠和柠檬酸钠为碳源时,脱氮效果最高,达到97%;陈小岚[28]筛选出的JB4,在以乳糖、蔗糖、丙酸钠、酒石酸钾钠、葡萄糖、乙醇、乙酸钠、丙酮酸钠、柠檬酸钠、琥珀酸钠为碳源的研究中发现,丁二酸钠为碳源时的效果最好,氨氮去除率达到86.08%;孔庆鑫[31]用二酸钠、乙酸钠、酒石酸钾钠、葡萄糖、柠檬酸钠作为碳源分别对YY-5进行培养,发现YY-5在含乙酸钠、琥珀酸钠的培养基中脱氮效果最好,氨氮去除率达到100%;而王娟[26]筛选出来的YS-6以碳酸钙、碳酸钠、碳酸氢钠作为碳源时,发现以碳酸钙和碳酸氢化钠为混合碳源的效果最好,氨氮去除率达到最高(88.1%)。以上几个高效脱氮菌中的最佳碳源都不相同,而且有些菌株是单氮源,有些适合混合氮源,因此最佳碳源方面仍需进一步深入研究。

3.1.2 主要因素 除碳源外,碳氮比、温度、pH等因素都会影响到菌株的脱氮效率,因此,探究这些因素对脱氮菌的应用前景具有重要意义。从表5可以看出,几乎所有硝化细菌的适宜碳氮比都在10左右,其中YN3和YY-5适宜碳氮比较高,分别为15和14;几乎所有硝化细菌适宜温度都在30~35℃,只有耐冷菌对温度要求不一样,如M-8的最适温度为2℃;几乎所有硝化菌生存环境都为中性或弱碱性,但有的硝化菌对pH的适应范围较宽,如HN-S,它在pH为5~9之间脱氮效果都比较理想;所有硝化菌的脱氮效率都高于90%,其中YY-5的脱氮效率最佳,几乎可以完全去除水中氮污染。这些学者们筛选出的耐受能力强的菌株,不仅在培养时有更强的生命力,而且对于实际水体的耐受能力也强,更容易推进生物脱氮技术治理农业氮肥污染的进程,对生物脱氮技术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表5 硝化细菌最佳条件研究
Table 5 Optimal conditions for nitrifying bacteria

硝化菌株Nitrifying strain最佳条件Optimal conditions 脱氮效率Nitrogen removal efficiency(%)碳氮比Carbon-nitrogen ratio温度Temperature(℃)pH M-8 10 2 8 91.00 HN-S 12 30~35 5~9 99.80 JB4 8 35 9 91.34 FJAT-14899 8 35 8~9 90.80 YN3 15 30 7 99.30 YY-5 12 30 10 100.00 YL 10 30 7 90.40 WY-01 14 30~35 7~8 97.82

3.2 反硝化细菌影响因素

3.2.1 碳源种类 在反硝化细菌的研究中,碳源的作用更为强大,在反硝化反应过程中,碳源不仅为菌株提供营养物质,有机碳还为反硝化反应提供能源和电子[46]。李紫惠[39]发现的高效反硝化细菌XH02,分别使用丁二酸钠、葡萄糖、蔗糖和柠檬酸三钠为碳源进行最佳碳源的研究,发现以柠檬酸三钠为单一碳源时效果最好,对亚硝态氮和硝态氮的去除率分别为100%和94.8%;孙智毅[37]对培养出的菌株S1分别以乙酸钠、丁二酸钠、柠檬酸钠、延胡索钠、苹果酸钠为碳源进行研究,发现最适碳源是丙酮酸钠,18 h的脱氨氮效率达到99.1%;刘胜格[41]发现的FX-11的碳源更为广泛,以乙酸钠、葡萄糖、淀粉为碳源时,它对总氮的去除率在80%以上,但以酒石酸钾钠、柠檬酸钠、纤维素等为碳源时对总氮的去除率低于50%。

在本次研究中,我们还发现一株能以苯为碳源的菌株PDB3,它以苯为唯一碳源时,在最适条件下对苯的去除率高达100%,对总氮的去除率为52.3%[47]。这表明某些脱氮菌不仅能治理废水中的氮污染,还能治理其他污染因子,对污水治理有重要的潜在价值。

3.2.2 主要因素 从反硝化细菌最佳条件(表6)可以看出,这些反硝化菌适宜碳氮比在3.0~14.9之间,其中G16X-D适宜碳氮比最小、为3,ADH1适宜碳氮比最大、为14.9;大多数反硝化细菌最适温度在30~35℃之间,但DL-23和ADH1适宜温度较高、为37℃;这些反硝化菌适宜pH值在5.7~9.0之间,大多数都比较适应弱碱性环境,只有G16X-D可以适应酸性环境;大多数反硝化菌的脱氮效率都在90%以上,其中ZH-1的脱氮效率最高、为100%。由此可见,大多数脱氮菌的最适碳氮比在8左右,温度在30℃左右,喜欢中性或弱酸弱碱性环境,这为未来脱氮菌的培养提供了的理论依据。

表6 反硝化细菌最佳条件研究
Table 6 Optimal conditions for denitrifying bacteria

反硝化菌株Denitrifying strain最适条件Optimal conditions 脱氮效率Nitrogen removal efficiency(%)碳氮比Carbon-nitrogen ratio温度Temperature(℃)pH DL-23 10.0 37 6.0~8.0 97.70 G16X-D 3.0 35 5.7~7.7 92.74 S1 14.0 29 7.4 99.10 ZH-1 8.0 30 8.0 100.00 XH02 8.0 35 7.0或9.0 94.80 LZ-14 5.0 20~35 7~8 84.50 FX-2 6.5 30 7.5 73.15 FX-11 6.5 31 7.5 81.34 ADH1 14.9 37 7.0~8.5 97.30 HS-N2 - 30 7.0 95.00 DN20 4.0 30 7.5~8.5 82.90

3.3 其他因素

除了碳源及主要因素外,菌株生存环境其他因素(如水体中其他污染、重金属、盐度等)也会影响其生长。路泽洋[48]探究了重金属Cu和Zn对脱氮菌效率的影响,当Cu浓度为0.05 mmol/mol时脱氮效率迅速下降,Cu浓度为0.1 mmol/mol时基本丧失脱氮能力;而在Zn浓度低于0.5 mmol/mol时,Zn对脱氮反应有促进效果,但是高于0.5 mmol/mol便开始抑制。王洪娟[49]发现随着盐度增加,污水中有机物和氨氮降解速率明显降低。因此,学者们在实验室筛选出高效脱氮菌后,探究其对外界因素的耐受能力也是很有必要的。

4 脱氮菌的应用

4.1 单菌脱氮应用研究

在传统脱氮工艺上,硝化过程和反硝化过程分别在不同的反应池中进行。但随着学者们对脱氮菌的致力研究,越来越多同步硝化反硝化菌株被发现,王永红等[50]在养殖水体发现了能同步硝化反硝化的菌株j-1,在最适条件下对亚硝态氮、硝态氮和氨氮的去除率均在99%左右;白洁等[51]在沼液中发现菌株GK-1也有同步硝化反硝化能力,在最佳条件下对氨氮的去除率为99.08%,对硝态氮的去除率为96.12%。这表明具有同步硝化反硝化能力的菌株,能在同一个反应器中达到脱氮效果,大大节约了工程占地面积和成本,促进了脱氮菌工业化应用发展。

4.2 混合菌脱氮应用研究

混合菌的研究分为3种情况,第一种是硝化细菌之间的混合研究,第二种为反硝化细菌之间的混合研究,第三种是硝化菌与反硝化菌之间的混合研究。刘胜格[41]在淤泥中筛选出FX-2和FX-11两株高效反硝化细菌,FX-2在最佳条件下对总氮的去除率为73.15%,FX-11在最佳条件下对总氮的去除率为81.34%,将两个菌混合,在最佳条件下对总氮的去除率达到90%,说明菌株之间会有协同作用,在没有竞争的环境下,比单菌株的脱氮能力更强。Deng等[52]将筛选出来的高效反硝化菌SC221-M和BSC24投入养殖水体进行脱氮实验,9 d后发现BSC24的脱氮率为24.5%,SC221-M的脱氮率为26.6%,效率均非常低,但是将SC221-M和BSC24混合后投放,脱氮效率达到了53.9%,效率是单菌株的2倍。司文攻[27]将筛选出来的硝化菌HN-S和反硝化菌DN-S进行组合探究,在最佳条件下,发现两种菌组合之后脱氮能力明显加强,对总氮的去除率达到94.3%,可见,在菌株间没有竞争的情况下,混合菌的脱氮效率比单菌株要高。如图2所示,就处理水体氮污染效果而言,单一菌株<同步硝化反硝化菌<多种硝化细菌的复合<多种硝化菌与反硝化菌的复合;就实用性而言,单一菌株<同步硝化反硝化菌=多种硝化细菌的复合<多种硝化菌与反硝化菌的复合,但并不是所有菌株组合起来都能加强其脱氮效果,因此混合菌的应用仍需进一步探究。

5 结语

农业工程化推动了我国农业进步,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力,但背后造成的影响不可忽视,在经济发展的同时,环境治理问题仍是我国未来研究的重点。生物脱氮技术的核心是高效脱氮菌,高效脱氮菌可以从很多环境中筛选出来,如污水处理厂中的污泥、地浸场轴孔的浸出液及人工湿地的土壤等,但由于自然界的复杂性导致并不是每种菌都能适用于自然水体,而且在流动水域中菌株随水流失的影响,使脱氮菌的实际应用变得更为棘手,因此需要对脱氮菌的实际应用进行更为广泛的研究,寻找合适载体和脱氮菌固定化技术将成为未来研究的重点。

影响脱氮菌性能的因素有很多,除本文探究的因素外,还有其他因素会影响脱氮菌的脱氮效果。在已知因素方面,我们要进一步探究其影响规律和脱氮菌适宜条件规律。同时探究是否还有其他影响脱氮菌性能的因素,进一步研究脱氮菌的最佳脱氮条件。混合脱氮菌比单菌更适合应用于现实治理问题,研究各种菌之间的组合、配比,发现更多的高效菌株组合,对推动生物脱氮技术治理农业污染问题的进程有积极影响。

图2 脱氮菌实际应用效果对比
Fig.2 Comparison of actual application effects of denitrifying bacteria

目前许多菌株的研究只停留在实验室阶段,并不能适用于自然水体,筛选出耐受能力更强,更符合自然环境的菌株,对治理氮污染废水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References):

[1] 陈鸿展,蔡倩怡,曾经文,林晓君,周树杰.农业种植业氮对水环境污染特征分析与控制对策——以广州市为例[J].热带农业工程,2017,41(1):60-66.CHEN H Z, CAI Q Y, ZENG J W, LIN X J, ZHOU S J.Analysis of the characteristics of nitrogen pollution to water environment in agricultural planting industry and its control countermeasures:Taking Guangzhou as an example[J].Tropical Agricultural Engineering, 2017,41(1):60-66.

[2] 刘吉涛.科学施用氮肥对保护农业环境的作用[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1987(3):40-42.LIU J T.Effects of scientific application of nitrogen fertilizer on protecting agricultural environment[J].Journal of Agro-Environment Science, 1987(3):40-42.

[3] 于冲,陈淑峰,吴文良,李光德.农业驱动的地下水硝态氮污染研究进展[J].中国农学通报,2011,27(29):264-270.YU C, CHEN S F, WU W L, LI G D.Research progress on agriculturally driven groundwater nitrate nitrogen pollution[J].Chinese Agricultural Science Bulletin, 2011,27(29):264-270.

[4] 曹建平.基于亚硝化和厌氧氨氧化的新型生物脱氮技术的应用研究[D].北京: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2007.CAO J P.Application research of new biological nitrogen removal technology based on nitrosation and anaerobic ammonia oxidation[D].Beijing:Beijing Research Institute of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2007.

[5] 张丽娟,马友华,王桂苓,孙丽,朱小红,汪丽婷.农业面源污染中农田氮污染危害及其防治措施[J].农业环境与发展,2010,27(4):48-52.ZHANG L J, MA Y H, WANG G L, SUN L, ZHU X H, WANG L T.Harm of farmland nitrogen pollution in agricultural non-point source pollution and its prevention measures[J].Agricultural Environment and Development, 2010,27(4):48-52.

[6] 代嫣然,梁威,吴振斌.低碳高氮废水的人工湿地脱氮研究进展[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0,29(S1):305-309.DAI Y R, LIANG W, WU Z B.Research progress on nitrogen removal from constructed wetlands of low carbon and high nitrogen wastewater[J].Journal of Agro-Environment Science, 2010,29(S1):305-309.

[7] 张庆乐,王浩,张丽青,李静,唐心强.饮水中硝态氮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影响[J].地下水,2008(1):57-59,64.ZHANG Q L, WANG H, ZHANG L Q, LI J, TANG X Q.Effects of nitrate nitrogen pollution in drinking water on human health[J].Groundwater, 2008(1):57-59,64.

[8] 郑多泽.水污染的危害及防治措施[J].农业灾害研究,2017,7(Z4):56-58.doi:10.19383/j.cnki.nyzhyj.2017.11-12.019.ZHENG D Z.Hazards of water pollution and prevention measures[J].Agricultural Disaster Research, 2017,7(Z4):56-58.doi:10.19383/j.cnki.nyzhyj.2017.11-12.019.

[9] 唐昆.化学氮肥的污染与防治[J].湖南农业,1998(10):6.TANG K.Pollution and control of chemical nitrogen fertilizers[J].Hunan Agriculture, 1998(10):6.

[10] 孙菲.优势脱氮菌的筛选及工业化应用基础研究[D].合肥:安徽工程大学,2010.SUN F.Screening of dominant denitrifying bacteria and basic research on industrial application[D].Hefei:Anhui Engineering University,2010.

[11] 杨志辉,李晓春.农业污染治理及生产效率提高对就业的影响[J].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20(1):127-138.doi:10.19714/j.cnki.1671-7465.2020.0015.YANG Z H, LI X C.Effects of agricultural pollution control and production efficiency improvement on employment[J].Journal of Nanji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Social Science Edition), 2020,20(1):127-138.doi:10.19714/j.cnki.1671-7469.

[12] 郑翔.我国农业污染控制的经济政策评估[D].广州:广东省社会科学院,2014.ZHEN X.Economic policy evaluation of agricultural pollution control in China[D].Guangzhou:Guangdong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2014.

[13] 蔡彦明,彭胜巍,张浩,师荣光,刘申.农业环境污染突发事件的污染控制及整治措施[J].农业环境与发展,2008(1):65-67.CAI Y M, PENG S W, ZHANG H, SHI R G, LIU S.Pollution control and remediation measures for agricultural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emergencies[J].Agricultural Environment and Development, 2008(1):65-67.

[14] 章申.水体氮污染与农业//氮素循环与农业和环境学术研讨会论文(摘要)集[C].中国土壤学会、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中国作物学会、中国地理学会、中国园艺学会、中国化工学会,2001:42.ZHANG S.Nitrogen pollution in water and agriculture//Symposium on Nitrogen Cycle and Agriculture and Environment Collection of papers(abstract)[C].Chinese Soil Society, Chinese Plant Nutrition and Fertilizer Society, Chinese Crop Society, Chinese Geographical Society,Chinese Horticultural Society,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2001:42.

[15] 孙将,李建章,袁月祥,闫志英,廖银章.高效除氨氮异养硝化细菌的分离鉴定及其脱氮条件优化[J].农业工程学报,2018,34(S1):35-41.SUN J, LI J Z, YUAN Y X, YAN Z Y, LIAO Y Z.Isolation and identification of heterotrophic nitrifying bacteria with high ammonia removal nitrogen and optimization of nitrogen removal conditions[J].Transactions of the Chinese Society of Agricultural Engineering,2018,34(S1):35-41.

[16] 李忠徽,王淼,衣萌萌,王瑞宁,陈文伟,卢迈新.一株异养硝化巨大芽胞杆菌的分离鉴定及其脱氮性能研究[J].农业生物技术学报,2019,27(8):1331-1340.doi:10.3969/j.issn.1674-7968.2019.08.001.LI Z H, WANG M, YI M M, WANG R N, CHEN W W, LU M X.Isolation and identification of a heterotrophic nitrifying Bacillus megamonium and its nitrogen removal performance[J].Transactions of the Chinese Society of Agricultural Biotechnology, 2019,27(8):1331- 1340.doi:10.3969/j.issn.1674-7968.2019.08.001.

[17] 王麒.序批式生物膜工艺在低C/N比城市污水脱氮领域的研究进展[J].辽宁化工,2015,44(11):1330-1333.doi:10.14029/j.cnki.issn1004-0935.2015.11.062.WANG L.Research progress of sequential batch biofilm process in the field of low-C/N ratio urban sewage denitrification[J].Liaoning Chemical Industry, 2015,44(11):1330-1333.doi:10.14029/j.cnki.issn1004-0935.2015.11.062.

[18] 宋宇杰.异养硝化-好氧反硝化菌Acinetobacter sp.Y1的筛选和脱氮性能研究[D].南京:南京农业大学,2013.SONG Y J.Screening of heterotrophic nitrification-aerobic denitrifying bacteria Acinetobacter sp.Y1 and its nitrogen removal performance[D].Nanjing:Nanji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2013.

[19] 邵媛媛.高效脱氮菌强化人工湿地处理村镇生活污水工艺研究[D].济南:山东大学,2014.SHAO Y Y.Study on the process of treating domestic sewage in villages and towns with artificial wetlands enhanced by highly efficient denitrifying bacteria[D].Jinan:Shandong University, 2014.

[20] 武和英.一凡纳滨对虾养殖场的虾病原跟踪检测及脱氮菌在对虾养殖中的应用[D].上海:上海海洋大学,2018.WU H Y.Tracking and detecting of a Litopenaeus vannamei pathogen in a shrimp farm and application of denitrifying bacteria in shrimp culture[D].Shanghai:Shanghai Ocean University, 2018.

[21] 黄国鑫,高云鹤,FALLOWFIELD H, GUAN H D, 刘菲.联合脱氮法用于硝酸盐污染地下水修复的机理研究[J].岩矿测试,2012,31(5):855-862.doi:10.15898/j.cnki.11-2131/td.2012.05.028.HUANG G X, GAO Y H, FALLOWFIELD H, GUAN H D, LIU F.Study on the mechanism of combined denitrification method for nitratecontaminated groundwater remediation[J].Rock and Mineral Analysis, 2012,31(5):855-862.doi:10.15898/j.cnki.11-2131/td.2012.05.028.

[22] 宋丽丽,张玲艳,贾伟娟,白志恒,刘媛,陈云娇,王学理.1株牛源蜡样芽孢杆菌的分离鉴定及毒力基因检测[J].西北农业学报,2019,28(11):1735-1741.doi:10.7606/j.issn.1004-1389.2019.11.001.SONG L L, ZHANG L Y, JIA W J, BAI Z H, LIU Y, CHENY J, WANG X L.Isolation and identification of a bovine-derived Bacillus cereus and detection of virulence genes[J].Northwest Agricultural Journal,2019,28(11):1735 -1741.doi:10.7606/j.issn.1004-1389.2019.11.001.

[23] 邓宾.通用型细菌数值鉴定软件的研制及评价[D].锦州:辽宁医学院,2011.DENG B.Development and evaluation of universal bacteria numerical identification software[D].Jinzhou:Liaoning Medical College, 2011.

[24] 谭啸,章熙东.革兰氏染色法观察与区分细菌[J].生物学教学,2019,44(7):71-72.TAN X, ZHANG X D.Observation and differentiation of bacteria by Gram staining[J].Biology Teaching, 2019,44(7):71-72.

[25] 秦必达.耐冷硝化细菌Pseudomonas mohnii.M-8的筛选鉴定及脱氮效能研究[D].哈尔滨:哈尔滨工业大学,2018.QIN B D.Cold-tolerant bacteria Pseudomonas mohnii.screening and identification of M-8 and its nitrogen removal efficiency[D].Harbin: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2018.

[26] 王娟.硝化细菌的筛选及其降解特性的初步研究[D].成都:西南交通大学,2006.WANG J.Screening of nitrifying bacteria and preliminary study on their degradation characteristics[D].Chengdu:Southwest Jiaotong University, 2006.

[27] 司文攻.新型脱氮菌株的筛选、鉴定及其固定化研究[D].合肥:合肥工业大学,2010.SI W G.Screening, identification and immobilization of new denitrification strains[D].Hefei:Hef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2010.

[28] 陈小岚.异养硝化-好氧反硝化菌Bacillus sp.JB4分离鉴定和脱氮特性研究[D].福州:福建师范大学,2016.CHEN X L.Heterotrophic nitrification-aerobic denitrifying Bacillus sp.JB4 isolation and identification and nitrogen removal characteristics[D].Fuzhou:Fujian Normal University, 2016.

[29] 王洁.异养硝化细菌的筛选及硝化性能研究[D].福州:福建农林大学,2013.WANG J.Screening of heterotrophic nitrifying bacteria and its nitrification performance[D].Fuzhou:Fujian Agriculture and Forestry University, 2013.

[30] 颜薇芝,张汉强,余从田,雷艳芳,郝健,史吉平.1株异养硝化好氧反硝化不动杆菌的分离及脱氮性能[J].环境工程学报,2017,11(7):4419-4428.doi:10.12030/j.cjee.201604200.YAN W Z, ZHANG H Q, YU C T, LEI Y F, HAO J, SHI J P.Isolation and nitrogen removal performance of a heterotrophic nitrifying aerobic denitrifying acinetobacter[J].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2017,11(7):4419-4428.doi:10.12030/j.cjee.201604200.

[31] 孔庆鑫.一株新型脱氮微生物的分离鉴定及其脱氮机制[D].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2004.KONG Q X.Isolation and identification of a new type of nitrogenremoving microorganism and its nitrogen removal mechanism[D].Beijing:Chinese Academy of Military Medical Sciences, 2004.

[32] 梁贤.一株异养硝化细菌YL的筛选及其脱氮特性研究[D].西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5.LAING X.Screening of a heterotrophic nitrifying bacteria YL and its nitrogen removal characteristics[D].Xi’an:Xi’an University of Architecture and Technology, 2015.

[33] 王莹.异养硝化细菌WY-01同步脱氮除酚性能及机理研究[D].太原:太原理工大学,2016.WANG Y.Performance and mechanism of simultaneous removal of nitrogen and phenol by heterotrophic nitrifying bacteria WY-01[D].Taiyuan:Taiyu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2016.

[34] 马寿光.硝化细菌的分离筛选及其在养殖废水处理中的应用[D].宁波:宁波大学,2013.MA S G.Isolation and screening of nitrifying bacteria and its application in aquaculture wastewater treatment[D].Ningbo:Ningbo University, 2013.

[35] 梁书诚.高效好氧反硝化细菌的筛选及脱氮特性研究[D].哈尔滨:东北林业大学,2011.LAING S C.Screening of high-efficiency aerobic denitrifying bacteria and their nitrogen removal characteristics[D].Harbin:Northeast Forestry University, 2011.

[36] 陈竹争.一株耐酸性反硝化细菌的分离鉴定及反硝化特性研究[D].南昌:东华理工大学,2017.CHEN Z Z.Isolation, identification and denitrification characteristics of an acid-resistant denitrification bacterium[D].Nanchang:Donghu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2017.

[37] 孙智毅.一株异养硝化-好氧反硝化Cupriavidus sp.S1的筛选及降解特性研究[D].太原:太原理工大学,2017.SUN Z Y.Screening and degradation characteristics of a heterotrophic nitrification-aerobic denitrification Cupriavidus sp.S1[D].Taiyuan:Taiyu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2017.

[38] 问彩芳.一株异养硝化-好氧反硝化菌株的分离鉴定及脱氮特性研究[D].临汾:山西师范大学,2017.WEN C F.Isolation, identification and denitrification characteristics of a heterotrophic nitrification-aerobic denitrification strain[D].Linfen:Shanxi Normal University, 2017.

[39] 李紫惠.异养硝化-好氧反硝化菌XH02的脱氮特性及强化脱氮过程中菌群结构变化的研究[D].广州:暨南大学,2016.LI Z H.Study on nitrogen removal characteristics of heterotrophic nitrification-aerobic denitrifying bacterium XH02 and changes in microbial structure during the process of enhanced nitrogen reduction[D].Guangzhou:Jinan University, 2016.

[40] 陈朋.反硝化细菌的筛选、鉴定及其强化处理硝酸盐废水的研究[D].济南:山东大学,2009.CHEN P.Screening and identification of denitrifying bacteria and their enhanced treatment of nitrate wastewater[D].Jinan:Shandong University, 2009.

[41] 刘胜格.高效好氧反硝化细菌的筛选、鉴定及其脱氮性能的研究[D].曲阜:曲阜师范大学,2018.LIU S G.Screening and identification of highly efficient aerobic denitrifying bacteria and their nitrogen removal performance[D].Qufu:Qufu Normal University, 2018.

[42] 胡金星.好氧反硝化细菌的分离鉴定及反硝化特性的研究[D].武汉:华中农业大学,2012.HU J X.Isolation and identification of aerobic denitrifying bacteria and their denitrification characteristics[D].Wuhan:Huazho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2012.

[43] 许尚营.好氧反硝化细菌的分离鉴定及应用研究[D].武汉:华中师范大学,2010.XU S Y.Isolation, identification and application of aerobic denitrifying bacteria[D].Wuhan:Huazhong Normal University, 2010.

[44] 蒋欣燃.厌氧反硝化细菌的分离鉴定及其对水产养殖废水脱氮作用的初步研究[D].大连:大连海洋大学,2017.JIANG X R.Isolation and identification of anaerobic denitrifying bacteria and its preliminary study on denitrification of aquaculture wastewater[D].Dalian:Dalian Ocean University, 2017.

[45] 向书迪,冶青,冯密,李振轮.一株耐冷好氧反硝化菌的同时硝化反硝化特性[J].农业生物技术学报,2019,27(7):1282-1290.doi:10.3969/j.issn.1674-7968.2019.07.016.XIANG S D, YE Q, FENG M, LI Z L.Simultaneous nitrification and denitrification characteristics of a cold-tolerant aerobic denitrifier[J].Journal of Agricultural Biotechnology, 2019,27(7):1282-1290.doi:10.3969/j.issn.1674-7968.2019.07.016.

[46] 王姊威,刘虹,王春龙,吕志航,刘泽平,陈文晶,王志刚.不同碳氮源对Paracoccus sp.QD15-1降解邻苯二甲酸二甲酯的影响[J].农业资源与环境学报,2019,36(4):541-545.doi:10.13254/j.jare.2018.0217.WANG Z W, LIU H, WANG C L, LYU Z H, LIU Z P, CHEN W J,WANG Z G.Effects of different carbon and nitrogen sources on the degradation of dimethyl phthalate by Paracoccus sp.QD15-1[J].Journal of Agricultural Resources and Environment, 2019, 36(4):541-545.doi:10.13254/j.jare.2018.0217.

[47] 张海涵,钊珍芳,李苏霖,黄廷林,杨尚业.生物脱氮技术中好氧反硝化细菌的代谢及应用研究进展[J/OL].环境科学研究:1-11[2019-12-19].doi:10.13198/j.issn.1001-6929.2019.09.04.ZHANG H H, ZHAO Z F, LI S L, HUANG Y L, YANG S Y.Research progress on metabolism and application of aerobic denitrifying bacteria in biological nitrogen removal[J/OL].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1-11[2019-12-19].doi:10.13198/j.issn.1001-6929.2019.09.04.

[48] 路则洋.重金属对生物脱氮的影响及微生物固定化去除硝酸盐和重金属复合污染的研究[D].福州:福建师范大学,2018.LU Z Y.Effects of heavy metals on biological nitrogen removal and microbial immobilization to remove nitrate and heavy metal pollution[D].Fuzhou:Fujian Normal University, 2018.

[49] 王洪娟.高盐废水有机物和氨氮去除规律的试验研究[D].青岛:青岛大学,2007.WANG H J.Experimental study on removal of organic matter and ammonia nitrogen in high-salt wastewater[D].Qingdao:Qingdao University, 2007.

[50] 王永红,李安章,张明霞,陈猛,朱红惠.分离自养殖水体的异养硝化-好氧反硝化菌及其脱氮作用研究[J].现代食品技,2019,35(7):36-46,81.doi:10.13982/j.mfst.1673-9078.2019.7.007.WANG Y H, LI A Z, ZHANG M X, CHEN M, ZHU H H.A study on heterotrophic nitrification-aerobic denitrifying bacteria isolated from aquaculture waters and their nitrogen removal effect[J].Modern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9,35(7):36-46,81.doi:10.13982/j.mfst.1673-9078.2019.7.007.

[51] 白洁,郭晓旭,康兆颜,胡春辉,李岿然.一株异养硝化-好氧反硝化菌Pseudomonas sp.GK-01的筛选及脱氮能力研究[J].中国海洋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9,49(S1):74-84.doi:10.16441/j.cnki.hdxb.20190191.BAI J, GUO X X, KANG Z Y, HU C H, LI K R.Screening of a heterotrophic nitrifying-aerobic denitrifying bacteria Pseudomonas sp.GK-01 and its nitrogen removal capacity[J].Journal of Ocean University of ChinaNatural Science),2019, 49(S1):74-84.doi:10.16441/j.cnki.hdxb.20190191.

[52] DENG B, FU L X, ZHANG X P, ZHENG J J, PENG L S, SUN J D,ZHU H Y, WNAG L B, LIN W F, WU X X, WU D.The denitrification characteristics of Pseudomonas stutzeri SC221-M and its application to water quality control in grass carp aquaculture[J].PloS One,2014,9(12).doi:10.1371/journal.pone.0114886.

Progress in the Research on Denitrifying Bacteria in Agricultural Nitrogen Pollution Control Technology

PAN Yongliang1,2, HEI Liang1, HUANG Xu1, LIU Wen2, CAI Mingxuan1
(1.Key Laboratory of the Pearl River Estuarine Dynamics and Asociated Process Regulation, Ministry of Water Resources/Pearl River Hydraulic Research Institute, Pearl River Water Resource Commission,Guangzhou 510611, China; 2.College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Zhongkai University of Agriculture and Engineering, Guangzhou 510225, China)

Abstract: A large amount of nitrogen fertilizer is used in agricultural production.The excess nitrogen in the fertilizer flows into the water, causing high nitrogen concentration in the water, which has a great impact on the ecological environment.The controlling of nitrogen pollution in water is the key to the survival of modern agriculture.Biological denitrification has become a hot spot for removing nitrogen pollution in water due to its simple, efficient and stable features without secondary pollution.Denitrifying bacteria is the core of biological nitrogen removal technology.The research of new and efficient denitrifying bacteria is of great significance to the development of biological nitrogen removal technology.At present, more and more researches are conducted on denitrifying bacteria, including isolation and identification, influencing factors and practical applications of denitrifying bacteria..The results show that, in the research of isolation and identification, the states of most denitrifying bacteria are colored circular colonies, which are basically bacillus; in the study of influencing factors, no matter for nitrifying bacteria or denitrifying bacteria, the best temperature is between 30-35℃, the optimal pH is neutral or weak acid and alkaline, and the optimal carbon-nitrogen ratio of the nitrifying bacteria is about 10, while the carbon-nitrogen ratio of the denitrifying bacteria is about 7.In the research of actual application, it is found that the denitrification effect of mixed bacteria is more obvious than that of single bacteria, however, the combination ratio needs to be further studied.The research of biological nitrogen removal technology is still in the laboratory stage, and screening more efficient strains, optimizing their nitrogen removal effects, and applying them to actual production will have important social value for the agricultural nitrogen pollution control in China.

Key words: agriculture control; nitrogen pollution; biological nitrogen removal technology; denitrifying bacteria

中图分类号:S938.3;X52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4-874X(2020)02-0092-10

doi:10.16768/j.issn.1004-874X.2020.02.013

潘永亮,黑亮,黄徐,刘雯,蔡名旋.农业氮污染治理技术中脱氮菌的研究进展[J].广东农业科学,2020,47(2):92-101.

收稿日期:2019-11-16

基金项目: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201904010367);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科技创新项目(2018ky018);广东省水利科技创新项目(201707)

作者简介:潘永亮(1997—),男,在读本科生,E-mail:panyongliang@126.com

通信作者:黑亮(1976—),女,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研究方向为环境生态学,E-mail:hidige@sina.com

(责任编辑 邹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