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业化背景下农户新技术采用意愿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赵文庆,刘 猛,夏雪岩,刘 斐,李顺国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谷子研究所/国家谷子改良中心/河北省杂粮研究实验室,河北 石家庄 050035)

摘 要:【目的】明确农户兼业化对生产技术采纳的影响因素,为兼业化农户农业生产发展及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提供依据。【方法】以兼业化为视角,调查了东北地区214户兼业化农户的生产行为,运用二元Logistic模型对兼业化农户采用新技术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结果】受教育年限对农户种植意愿起显著效果,调查数据显示,受教育年限9年以上的占比58.9%,为新事物的推广提供了较好的保障;劳动力占比对农户种植选择意愿影响达到极显著水平;务工人口占比越高,农户自身利益越能得到保障,对新技术采用意愿越强烈;家庭收入有一定保障的前提下,更愿意采用新技术来更好的维护自身利益。【结论】基于研究结果,在兼业化背景下针对农户如何更好采用新技术,提出了完善土地流转制度,加强新型农民培养,引入人才、鼓励创新,加强引导、政府参与等对策建议。

关键词:兼业化;机会成本;二元Logistic模型;实证分析

【研究意义】我国是农业大国,随着科技发展,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综合国力显著提升,但我国的农业发展仍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与改善,也使得一些问题凸显,如城乡差距拉大,虽然整体上人民的生活质量有所上升,但是农村人口多且老龄化严重等问题引起广泛关注。当前农户兼业化在我国是一个普遍而客观存在的现象,农民为了增加收入,只有通过扩大农业经营规模,或者将土地流转出去,加入非农产业才会改变收入。另外就是实现兼业生产,既可以得到农业生产带来的比较利益,还可以规避就业风险。【前人研究进展】徐雪高等[1]研究表明,我国纯农业户比重1993—2012年间已经持续减少到40.6%,而兼业农户的比例则基本为44%左右。农户兼业化一方面增加了农户收入的来源,另一方面也引起了农业生产投入方式的变革。【本研究切入点】在兼业化背景下研究农户在农业生产方面对新技术的采用行为受哪些因素影响显得尤为重要。长期以来,农户对新技术、新品种的采用影响因素都是学者十分关心的问题。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谷子研究所产业经济研究岗位团队通过选取东北地区(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及黑河市等)农户进行实地调研,对农户兼业化情况及相关表现进行重点记录,并添加必要的电话回访。【拟解决的关键问题】在调查数据的基础上,分析兼业化对农户采用新技术行为的影响因素,并提出相关对策建议,为新技术的推广提供参考。

1 兼业化理论分析

所谓兼业,一般可以理解为居民在进行某一产业生产的同时,还兼营其他产业发展的状况[2]。兼业化程度在前人的研究中有些是以家庭成员进行非农业生产经营的时间与整个生产经营活动时间的比值来表示,也有学者以家庭成员获得的非农收入占整个家庭总收入的比例来评判。随着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与进步,农村纯农户所占比例越来越小,预示着我国兼业化程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地方农户采用农忙务农、农闲务工的方式来弥补自己经济上的不足,同时随着国内机械化水平提高,农业全程机械化生产逐步实现推广及完善,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进程得到加快,在农业生产中不再像往常一样需要大量的劳动力,使得农村的部分劳动力得以解放,同时,农业生产在时间上又具有非常明显的季节性,这推动了兼业化的步伐更加迅速发展。

随着土地流转政策的不断推进,农户土地得到集中,农业生产形式逐步向以新型经营主体为中心汇拢,另外受土地边际报酬的影响,单一土地过多投入成本,不仅不能为农户带来盈利,相反还会降低农户自身的利润,纯农户如果单靠土地生产来满足日常生活需求难度逐步加大。而兼业化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农户能够拥有更多的选择权,不仅可以增加土地的机会成本,还可以有效实现土地的流转及高效利用,这也使得农户兼业化的发展受到广泛学者的关注。

兼业化的存在与发展必然有其理论及现实意义。彭欣欣等[3]在对江西省2 028户农户的基本情况进行调研的基础上,分析了当地农户兼业化的发展现状和兼业化的发展特征,相应提出了因地制宜、完善土地流转、消除城乡二元体制以及增加农村妇女就业和完善农村养老等对策建议。申利[4]通过调查发现,农业兼业化在当前发展仍然存在很多的问题,为了更好地解决农村的兼业化问题,提出了成立股份制农场、强化技能培训、扩展第三空间等制度。徐雪高等[1]基于对国内外兼业化发展现状的分析,研究了农户兼业与生产要素的投入、生产规模化组织化以及农业生产技术效率等方面的影响程度,提出将兼业化产生的影响因素归为内外两方面影响,受经济环境、资源禀赋以及收入水平与结构三方面影响,同时对未来的研究方向提出建议,可以从兼业化的历史演变及发展趋势、动力机制、转型的国际经验及制度安排等多角度开展不同层次的研究。

也有大量学者针对兼业化对农业生产所产生的不同影响进行研究分析。陆岐楠等[5]以人口老龄化及非农劳动力兼业化为视角,研究了农业劳动力老龄化及非农兼业化对生产环节外包的影响,得出了不仅要重视兼业化的发展,同时需要注重政府引导市场提供适应老龄劳动力使用的农业机械的结论。文继兵[6]则基于农户自身角度,以兼业化对农户粮食生产效率和效率差异的影响进行分析,在基于不同农户的兼业化特征基础上,运用大量数据进行比较研究,有针对性地对不同兼业化群体提出不同的发展建议。麻吉亮[7]以玉米为例,从兼业化发展角度研究其对粮食生产决策的影响,以2004—2012年的大量数据为基础,运用线性动态面板,研究分析了不同的粮食生产决策受兼业化的不同影响,提出了完善玉米价格政策及建立对应的气候预警体系等对策建议。谢昊举等[8]对靖江、东台地区的166户农户进行实地调研,采用描述分析法及双向对比法分析了农民兼业化对农业社会化服务需求的影响,分析表明,兼业户对劳动力密集型以及技术专业型生产环节的农业社会化服务需求较高,在社会化服务供给主体方面更倾向于选择政府,为未来的研究提供新视角。修孟源[2]以丹东市前阳镇为例,研究了兼业化对农户水稻种植技术选择的影响,揭示了不同因素对农户水稻种植技术采用意愿和行为的影响程度,认为不同的兼业化程度对新技术的采用所带来的影响具有明显差异,不同角度下兼业化程度对新技术的采用影响巨大。吴炳灿[9]则以德阳市黄花梨为例,采用二元logistics模型研究分析了兼业化对农户新品种采用行为的影响,认为现有学者的研究对涉及兼业化与农户新品种采用行为的关系分析还相对较少,我国东部和中部地区农户的兼业化程度相对高,兼业化的发展对未来农户采用新品种、新技术必然存在不同程度影响,并对未来农户行为理论在兼业化方面的研究提出了新的不同要求。

2 实证分析

针对东北地区(本研究指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及黑河市等)214户种植户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对其农户家庭基本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包括种植户家庭人员人数、外出务工人数、家庭收入支出等方面。在于农户的接触过程中,了解农户的切实想法,力求在了解农户需求的基础上找到当前兼业化存在的普遍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2.1 兼业化基本情况说明

在调研过程中,兼业化相关信息主要对农户家庭基本情况、收入等进行了统计分析,相关信息数据整理情况见表1,被调查者以男性居多、占比88.3%,年龄主要集中于30~50岁之间,很少有20岁左右的青少年劳动力,青少年多以学习及务工为主。同时,被调查者受教育水平多以1~6年及9年义务教育为主,都接受过一定程度的专业教育。

表1 被调查者基本情况
Table 1 Basic information of respondents

占比Ratio (%)性别Gender指标Index次级指标Secondary index样本量Sample size 189 88.3女25 11.7年龄(岁)Age男30以下 9 4.2 30~50 190 88.8 50以上 15 7.0受教育年限(年)Years of education 0.5 1~6 88 40.6 9 113 52.8 12 13 6.1 0 1

被调查者家庭平均人口为3.54人,以三口之家居多,平均劳动力2.21人,多数家庭2/3的人口都可以参加劳动,具备一定的劳动力,劳动力生产比例高达62.4%,其中,平均外出务工人数为0.69人,外出务工占家庭总人数比21%,平均外出务工占劳动人口比例34%,但大多数家庭外出务工人数占家庭劳动力比例高达50%,如三口之家的劳动力数为2人,则其中有1人会选择外出务工,兼业化率高达65.42%。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被调查者家庭收入水平基本都处于年收入5万元以上,在5万~8万元区间农户最多,达50%,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高达45.8%。有收入则相应的会有支出,在被调查农户中,家庭年支出基本都在5万元以上,5万以下年支出仅占比3.8%,年支出在10万元以上占比最高,达63.5%,说明农民生活质量得到了有效提高。调查发现,农户在务农的同时,还会形成农忙务农、农闲务工的特点,务工为家庭带来了较为可观的收入,受多方面因素制约,务工收入在5 000元、2万~3万元区间占比相对较多。

2.2 兼业化与种植意愿分析

2.2.1 研究假设 根据前人的研究基础,主要研究兼业化对农户采用新技术的影响因素,作出以下假设:

假设一,农户兼业化程度越高,农户更愿意采用新技术品种。

农户兼业化现象在当前农业发展中极其常见,农户的文化水平越高,家庭劳动力数量多,耕地面积大,兼业化程度越高,农户就有更好的生活保障。本研究分别选取年龄、受教育年限、劳动力占比、兼业化程度以及耕地面积等5个指标来反映家庭兼业化程度。假设年龄越大、受教育程度低、劳动力占比低、兼业化程度低、耕地面积少会阻碍农户对新品种技术的采用。

假设二,家庭收入情况越好,采用意愿越强烈。

农户最关心的问题就是自己的切身利益,收入高,投入少自然愿意采用新技术品种,本研究采取家庭年收入、农业收入、务工收入及是否扩大种植规模4个指标反映家庭收入情况,假设年收入越高、农业收入越高,务工收入越高,愿意扩大种植规模会促使农户愿采纳新技术品种。

2.2.2 模型选择与变量选取 二元Logistic回归模型方法是研究影响因素类问题使用最多的一种方法。根据二元Logistic模型原理,构建如下Logistic计量模型:

兼业化对农户生产技术采纳愿意态度的概率为probevent

式中,i为影响农户选取的因素变量数量,β为回归系数,不愿意的概率为probnoevent=1-probenent)。最终构建Logistic模型为:

式中,probevent)为农户i对采纳新技术新品种的意愿态度,用Yi来表示,当Yi=1时,表示农户i愿意采用新品种;i为样本农户;β0~βi为待估计的参数;X1~Xi含义见表2。因变量Y为新品种技术的采用意愿,愿意采用的为1,不愿意的为0;自变量包括调查农户的年龄X1、调查农户的受教育年限X2、劳动力占比X3、务工人口占比X4、耕地面积X5、家庭年收入10万以上X6、农业收入5万以上X7、务工收入5万以上X8、明年是否扩大种植规模X9(表2)。

2.3 实证结果与分析

调查问卷经过数据整理和处理后,采用SPSS软件分析处理,其回归结果见表3,通过对-2对数似然值、Nagelkerke R2以及Cox & Snell R2值的判断,模型结果拟合度较好。同时结合预测成功率的判定,该研究数据预测结果良好,可以作为研究数据使用。

选定的数据中,“是否愿意采用新品种新技术”总计214人,其中不愿意的70人。对“不愿意”的进行预测,有41人预测成功,29人预测失败,预测成功率58.6%,其中“愿意”的有144人,对这144人继续进行预测,有130人预测成功,14人预测失败,预测成功率90.3%,总计预测成功率79.9%(表4)。

表2 解释变量的定义及预期作用方向
Table 2 Explanation of the definition and expected action direction of variables

序号S/N预期方向Expected direction Y采取意愿 是否愿意种植:愿意=1;不愿意=0 X1 农户年龄 被调查者年龄(岁) +X2 受教育年限 农户受教育年限(年) +X3 劳动力占比 农户劳动力占家庭总人口数比例(%) +X4 务工人口占比 务工人数占家庭总人口数比例(%) +X5 耕地面积 家庭耕地面积(hm2) +X6 家庭年收入10万元以上 家庭年收入10万以上家庭数量 +X7 农业收入5万元以上 农业收入5万以上家庭数量 +X8 务工收入5万元以上 务工收入5万以上家庭数量 +X9 明年是否扩大种植规模 明年扩大种植规模的意愿 +变量Variable变量解释Variable interpretation

2.3.1 采用意愿显著性影响因素 (1)受教育年限。受教育年限对农户种植意愿起显著效果,当前农业发展不断向现代农业转型,精简化栽培技术、机械化生产及其相关配套设施的不断健全完善,对新时代农民有了较高的要求,农户的受教育年限越高,其接受新技术的意愿相应有所提高,使得自身更容易掌握新品种及技术的要点,在不同的生产对比中尝试新的种植配套技术,所获得结论与研究中假设内容相一致。调查数据显示,受教育年限9年以上的占58.9%,为新事物的推广提供了较好保障。

表3 影响因素的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
Table 3 Results of logistic regression analysis of influence factors

注:-2对数似然值196.337,Cox & Snell R2=0.293,Nagelkerke R2=0.408,样本量214。
Note: The log likelihood-2 is 196.337, Cox & Snell R2=0.293, Nagelkerke R2=0.408, with 214 samples.

变量Variable B S.E. Wals df Sig. Exp (B)农户年龄Age 0.004 0.033 0.014 1 0.905 1.004受教育年限Years of education 0.441 0.103 18.438 1 0.000 1.555劳动力占比Proportion of labor force 5.577 1.377 16.401 1 0.000 264.282务工人口占比Proportion of migrant workers 2.646 1.226 4.661 1 0.031 14.103耕地面积Cultivated area 0.000 0.000 1.153 1 0.283 1.000家庭年收入10万元以上Annual household income of more than 100 000 yuan-1.168 0.421 7.698 1 0.006 0.311农业收入5万元以上Agricultural income of more than 50 000 yuan务工收入5万元以上Income of migrant workers of more than 50 000 yuan-.321 0.471 0.464 1 0.496 0.726 0.429 0.663 0.419 1 0.517 1.536明年是否扩大种植规模Whether to expand the planting scale next year 0.486 0.331 2.146 1 0.143 1.625

表4 影响因素的Logistic预测一致性回归分析结果
Table 4 Prediction consistency results of logistic regression analysis of influence factors

预测一致Prediction consistency 校正百分比Correction percentage (%)否No 是Yes是否愿意采用新品种新技术Whether to adopt new varieties and technologies项目Item否41 29是14 130 58.6总百分比Percentage (%) 90.3

(2)劳动力占比。劳动力占比是影响农户对新品种技术选择的显著因素,劳动力占比对农户种植选择意愿影响达到0.01极显著水平,由此可以看出,劳动力要素在农业生产中仍然起着重要影响力,与研究假设中内容相一致,分析结果表明,劳动力占比越大,表示参与农业生产的青壮年劳动力越多,劳动力越多则农户更能够尝试接受新品种来进行种植,劳动力占比越高,农户选择新品种技术的意愿越强烈。

(3)务工人口占比。务工人口占比对农户自身利益有极高的影响,对农户的采用意愿达到了显著性水平,随着农业机械的大规模应用,农业生产所需要投入的实际有效劳动力逐步缩短,农业生产效率的不断提升,解放了农业劳动力,使得农户能更好的发挥机会成本,为自身创造更好的效益,在创效的同时,农户更愿意引入新的农业生产技术,为农业生产提供技术保障,使自己能更好地在农业稳定的基础上寻找其他机会实现自身价值。

(4)家庭年收入10万元以上。家庭收入效益对农户而言是自身最关心的问题。研究数据表明,家庭收入10万元以上因素呈显著负相关,收入在有一定保障的前提下,收益降低,农户反而愿意引入新技术品种。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农户都希望能在农业生产中获得较可观的利润,但在特定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农户如果将有限的资源更高效利用起来,就必然会选择新的技术新品种来实现降低成本的目的,外出务工所能获得的盈利在一定程度上并不具备太高的提升空间,想收入不被减少,必然转向农业生产,从而使得农户家庭高收入反而与采用意愿成负相关关系。

2.3.2 采用意愿非显著性影响因素 (1)农户年龄。传统农业不断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全程机械化生产、高效精简化栽培技术、优良品种及各相关配套设施的完善,使得从事农业生产的年龄不再受到太大影响,呈现出非显著性关系。

(2)耕地面积。土地流转当前并不完善,调查地区农户手中的耕地大多处于小面积零散经营,但不难看出,呈现出正相关关系,随着政策的完善,土地在未来的农业发展中必将成为一大重要的影响因素。

(3)农业收入5万元以上。当农业收入降低时,农户对当前种植的品种会存在疑惑,效益的直接减少会使得农户转而接受新的品种及技术,因此彼此之间呈现出负相关关系,但并未达成显著相关,随着兼业化的产生,单靠农业已无法满足农户的生产及生活需求,应当农业与务工相结合,从而达到高效增收的目的。

(4)务工收入5万元以上。务农可以获得必要的收益,可以为农户投入农业生产产生一定的保障,但与上述农业收入因素的原因相似,不论是单靠农业还是务工,都在很大程度上无法满足农户的需求,需要双方相互协调发展。

(5)明年是否扩大种植规模。农户的扩大种植意愿受到多方因素的影响,对未来扩大生产的一个预期值也只是一个预测,并不构成实际意义,有太多的外部因素可能会产生影响,使其产生改变,因此并未呈现出显著性相关,但其相关关系为正方向,说明如果其规模扩大,在一定程度上农户还是偏向于尝试新技术品种,只是其显著性并不明显。

3 讨论

有学者以东北地区酿酒高粱新品种为对象,研究了农户的种植意愿及其影响因素,在之前发现对技术采用的影响研究前人已经有很多[10-21],而且都是多因素影响分析,但对兼业化角度对农户的新技术品种采用意愿分析较少,对兼业化的研究大多学者都研究其发展现状、存在意义,对当前的问题、对策及未来的预期展开分析,但兼业化对农户生产技术的采用影响相对较少,兼业化的发展在未来的农业发展中,必然存在较高的影响力,而当前对其研究依旧较浅,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希望能够得到更好的完善。

3.1 兼业化成因

首先,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根据马斯洛需求理论,人们当前已经解决了基础的温饱问题,在向更高层级的需求谋取,人们希望能得到更好的生活体验,由原先的温饱,转为追求更高的生活水平。其次,随着现代技术的发展,尤其在东北地区,农业机械化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农业需要投入的时间及精力较以前都大幅度缩减,人们有更多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另外,农业生产具有季节性,劳动力的使用自然具有阶段性及间歇性,农民也是为了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具有“经济人”特性,而兼业打工可以规避部分农业生产带来的风险,使得农户有较好的经济保障,农民的社会福利保障制度还不够完善,需要抛开农业有其他的收入来源,土地流转制度的不完善也是兼业化产生的一大原因,农民普遍不愿意放弃自己的土地,认为土地是自己生存的最低根本保障。

3.2 兼业化存在问题

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农户兼业存在诸多问题有待有效解决。

3.2.1 土地流转难 东北地区在国内的农业机械化发展水平居于领先地位,但依旧无法避免土地在流转过程存在诸多问题,有些农户不愿将自己的土地流转给其他农户种植,但自身却也由于其他原因没办法管理土地,使得部分土地荒废,当前土地流转制度还有待完善。部分农户则在土地承包价格上出现分歧,东北地区很多地方土地承包已经形成了固定区域,其他农户想要承包到土地很难,要么是直接没有流转的土地,即使有,租地价格也相当高,使得想要包地生产的农户选择放弃承包新地。这还是位于东北农业机械化水平较高的地区,不难想象我国其他经济欠发达地区更是会存在诸如此类的问题,土地搁置、荒废、流转难等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

3.2.2 务工行业局限大及收入低 在农户的务工兼业过程中可以发现,农户从事的行业都具有较大的局限性,大多从事建筑业、制造业、餐饮业、服务业等,在兼业中,农民工不仅会受到地域差异的歧视,有时还受到学历水平的限制,只能从事一些底层工作,而且兼业农民抢占了当地非农户的就业机会,使当地部分市民失去了就业机会,有些工作甚至还有性别歧视,农民工的就业发展充满了坎坷,就业压力十分巨大。

3.2.3 务工对自身及家庭人员影响 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民选择务工兼业,而务工所带来的的经济效益有时会比单纯从事农业种植多带来的经济效益要高得多,使得越来越多的青壮年劳动力选择兼业务工,但农忙时务农、务工时间不能做到较好的调节,使得部分地区农业种植出现了劳动力老龄化、女性化现象,虽然东北地区农业机械化程度较高,但不可避免的会使得农业生产存在困难,另外兼业化也不利于农民转型,随着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农村城镇化发展会越发明显,而农民兼业化的发展,使得农户大多依旧从事简单的生产活动,无法获得更好的现代技术培训等先进理念知识,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农村城镇化的转型。

3.3 对策建议

3.3.1 完善土地流转制度 土地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最基本资源,是农民最为可靠的生活保障,更是中国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生活不可缺少的物质载体。土地问题是中国农村最核心的问题,农业的发展,农村的进步和农民的增收,这些都离不开士地。农民在兼业化的过程中,使得部分土地无法实现其最大经济效益,利用率降低,所以,政府应当明确制定必要的土地流转法律法规,加强土地管理,将我国有限土地更好的利用起来,各地相关部门也应当积极响应配合,对于想种地的诸多个人及新型经营主体,国家要给与必要的扶持及优惠政策,使得最大程度加强土地的利用。

3.3.2 加强新型农民培养 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农民如果依旧按照传统农业进行生产,不仅会造成资源的浪费,还导致农民直接收入无法得到明显的提高。当地政府及新型经营主体应当给与必要的现代新型农业知识培训,将新型农业生产技术等得到更好的传播及推广,可以定期展开必要的带薪培训班,使真正想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户在农闲时学习新技术新知识,不仅丰富了自己,还获得了一部分经济收入。设立必要的农业咨询点,对农户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更有效的解决,减少不必要的时间及精力的浪费,使农户能创造更高的社会价值。

3.3.3 引入人才、鼓励创新 政府还应当鼓励农户创业,引进新型技术人才,有效促进当地经济发展。鼓励大学生返乡创业,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解决当地人民的部分就业问题,使得农户可以不必外出在当地就能实现自己的价值,获得更高的利益。鼓励当地农户组建新型经营主体,加强团队建设,为农业发展争取相应的补贴,同时还可以因地制宜的发展旅游业及其他相关产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使外出务工的农户能返乡务工,加强创新农业的发展,扩宽农业渠道,例如可以完善产前产中产后的产业链,依靠农业便实现致富,促进农村、农业、农民的现代化转型。

3.3.4 加强引导、政府参与 随着兼业化问题的引发,农户在农业及务工之间选择出现观望态度,农户最关心的还是自身利益问题,哪个能为自己创造高的收益就会更偏向于选择那一行业多一点,这也就是得要对农户有较好的引导,使农户不会偏执的选择让其自身利益受损,影响其机会成本的产出,政府在一定程度上要起干预作用,做好引导,不仅对农户自身利益,同时对新品种技术的采用有好的引导作用,还可以加强宏观调控。

4 结论

本研究以农户兼业化现状为主导,研究了兼业化对农户采用新技术品种的影响,在综合前人对兼业化以及兼业化的影响研究基础上,首先进行描述性分析,随后构建二元Logistic模型展开实证分析,分析结果表明,兼业化程度越高、家庭收入条件越好则农户对新品种技术采用的意愿越强烈。选取的9个变量中,受教育年限、劳动力占比、务工人口占比及家庭收入在10万元以上都达到显著性相关,从实证中得到了较好的验证。其中除家庭收入10万元以上及农业收入5万元以上与研究假设不一致,其他因素与假设条件均达成一致,而家庭收入及农业收入的负相关关系在前文中也给出了详细解释,总体结果都在一定程度上验证了兼业化的发展与农户采用新技术品种之间存在必然的相关联系。此研究结果不论是对未来的品种推广、产业结构调整还是土地流转方面都可以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References):

[1] 徐雪高,沈贵银,何在中.农户兼业化发展及未来研究展望[J].农业展望,2 017,13(2):2 2-2 6.d o i:10.3 9 6 9/j.issn.1673-3908.2017.02.006.XU X G, SHEN G Y, HE Z Z.Development and research prospect of concurrent employment of rural households[J].Agricultural Outlook,2017, 13(2):22-26.doi:10.3969/j.issn.1673-3908.2017.02.006.

[2] 修孟源.兼业化程度对农户水稻种植技术选择的影响分析[D].重庆:西南大学,2012.XIU M Y.Analysis of the influence of the degree of concurrent employment on farmers' choice of rice planting technology[D].Chongqing: Southwest University, 2012.

[3] 彭欣欣,陈美球,李志朋,鲁燕飞.江西省农户兼业现状及其特征分析——基于2028户农户的专题调研[J].农学学报,2018,8(2):80-85.PENG X X, CHEN M Q, LI Z P, LU Y F.Analysis of the current situation and characteristics of farmers' concurrent employment in Jiangxi Province—Based on the special investigation of 2028 farmers[J].Acta Agronomy Sinica, 2018, 8(2):80-85.

[4] 申利.农户兼业化的现实依据及路径优化[J].农业经济,2019(10):16-17.doi:10.3969/j.issn.1001-6139.2019.10.006.SHEN L.Realistic basis and path optimization of farmers' concurrent employment[J].Agricultural Economy, 2019(10):16-17.doi:10.3969/j.issn.1001-6139.2019.10.006.

[5] 陆岐楠,张崇尚,仇焕广.农业劳动力老龄化、非农劳动力兼业化对农业生产环节外包的影响[J].农业经济问题,2017,38(10):27-34.doi:10.13246/j.cnki.iae.2017.10.004 LU Q N, ZHANG C S, QIU H G.The influence of aging agricultural labor force and concurrent employment of non-agricultural labor force on agricultural production outsourcing[J].Agricultural Economic Problems, 2017,38(10):27-34.doi:10.13246/j.cnki.iae.2017.10.004

[6] 文继兵.不同兼业化农户粮食生产效益和效率差异的影响因素研究[J].安徽农学通报,2015,21(20):8-13.doi:10.16377/j.cnki.issn1007-7731.2015.20.003.WEN J B.Study on the influencing factors of grain production benefit and efficiency differences among different concurrent farmers[J].Anhui Agricultural Bulletin, 2015,21(20):8-13.doi:10.16377/j.cnki.issn1007-7731.2015.20.003.

[7] 麻吉亮.农户兼业化对粮食生产决策的影响:以玉米为例[J].山西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17(5):27-33.doi:10.13842/j.cnki.issn1671-816x.2018.05.005.MA J L.The influence of farmers' concurrent employment on grain production decision: taking corn as an example [J].Journal of Shanxi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ocial Science Edition), 2018,17(5):27-33.doi:10.13842/j.cnki.issn1671-816x.2018.05.005.

[8] 谢昊举,刘余.农民兼业化对农业社会化服务需求的影响——基于靖江、东台166户农户的调查分析[J].安徽农业科学,2017,45(4):231-233,238.doi:10.13989/j.cnki.0517-6611.2017.04.071.XIE H J, LIU Y.The influence of farmers' concurrent employment on the demand of agricultural socialized service-based on the investigation and analysis of 166 households in Jingjiang and Dongtai[J].Anhui Agricultural Sciences, 2017,45(4):231-233,238.doi:10.13989/j.cnki.0517-6611.2017.04.071.

[9] 吴炳灿.兼业化对农户新品种采用行为的影响研究[D].福州:福建农林大学,2013.WU B C.Study on the influence of concurrent employment on farmers'adoption behavior of new varieties[D].Fuzhou: Fujian Agriculture and Forestry University, 2013.

[10] 石洪景.农户对农业技术采用行为的机理研究[J].福建农林大学学报,2014,17(4):29-34.doi:10.13322/j.cnki.fjsk.2014.04.027.SHI H J.Study on the mechanism of farmers' adoption of agricultural technology[J].Journal of Fujian Agriculture and Forestry University, 2014,17(4):29-34.doi:10.13322/j.cnki.fjsk.2014.04.027.

[11] 田文勇,张会幈,黄超.农户种植结构调整行为的影响因素研究[J].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2016,37(4):147-153.TIAN W Y, ZHANG H Q, HUANG C.Study on influencing factors of farmers' planting structure adjustment behavior [J].China Agricultural Resources and Regionalization, 2016,37(4):147-153.

[12] 赵峥,李艳军.个体、家庭经营特征与新品种需求的关系[J].江苏农业科学,2017,45(3):290-294.doi:10.15889/j.issn.1002-1302.2017.03.076.ZHAO Z, LI Y J.Relationship between individual and family management characteristics and demand for new varieties[J].Jiangsu Agricultural Sciences, 2017,45 (3): 290-294.doi:10.15889/j.issn.1002-1302.2017.03.076.

[13] 李晨曦.农户选择玉米新品种行为及影响因素分析[J].玉米科学,2018,26(2):161-165.doi:10.13597/j.cnki.maize.science.20180224.LI C X.Analysis of farmers' behavior of choosing new maize varieties and its influencing factors[J].Journal of Maize Sciences, 2018,26(2):161-165.doi:10.13597/j.cnki.maize.science.20180224.

[14] 秦杨杨,刘国勇,赵向豪.技术培训频率相关因素分析及对甜瓜生产效益的影响[J].中国瓜菜,2018,31(2):26-31.doi:10.16861/j.cnki.zggc.2018.0025.QIN Y Y, LIU G Y, ZHAO X H.Analysis of related factors of technical training frequency and its influence on melon production efficiency[J].Chinese Melon and Vegetable Journal, 2018,31(2): 26-31.doi:10.16861/j.cnki.zggc.2018.0025.

[15] 李顺国,刘猛,赵宇.谷子种植意愿的影响因素分析:以种植冀谷31为例[J].贵州农业科学,2011,39(11):45-48.doi:10.3969/j.issn.1001-3601.2011.11.014.LI S G, LIU M, ZHAO Y.Analysis of factors affecting millet planting willingness:Take planting Jigu 31 as a case[J].Guizhou Agricultural Sciences, 2011,39 (11): 45-48.doi:10.3969/j.issn.1001-3601.2011.11.014.

[16] 陈燕.河南省滑县农户采纳玉米新品种的影响因素分析[J].广东农业科学,2016,43(3):173-179.doi:10.16768/j.issn.1004-874X.2016.03.034.CHEN Y.Analysis of influencing factors of farmers' adoption of new maize varieties in hua county, Henan province[J]. Guangdong Agricultural Sciences, 2016,43(3):173-179.doi:10.16768/j.issn.1004-874x.2016.03.034.

[17] 赵峥.基于线索理论的农户新品种购买意愿的影响因素研究[D].武汉:华中农业大学,2016.ZHAO Z.Study on influencing factors of farmers' purchase intention of new varieties based on clue theory[D].Wuhan: Huazho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2016.

[18] 周曙东,乔辉.农产品价格对不同规模农户种植面积的影响[J].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18(1):115-164.ZHOU S D, QIAO H.The impact of agricultural product prices on the planting area of farmers of different scales [J].Journal of Nanji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ocial Science Edition), 2018,18 (1):115-164.

[19] 黄武.美花生种植户新品种采用的影响因素分析[J].农业技术经济,2012(12):12-21.doi:10.13246/j.cnki.jae.2012.12.003.HUANG W.Analysis of influencing factors of peanut growers' adoption of new varieties[J].Agricultural Technology and Economy, 2012(12):12-21.doi:10.13246/j.cnki.jae.2012.12.003.

[20] 马小勇.生产风险、资金约束与农户的新品种采用行为——基于陕西三县调查数据的经验分析[J].人文社会科学,2013(3):14-20.MA X Y.Production risk, financial constraint and farmers' new variety adoption behavior— Empirical analysis based on survey data of three counties in Shaanxi province[J].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2013(3):14-20.

[21] 张湘.晋州农户新品种采用行为影响因素研究[D].武汉:华中农业大学,2009.ZHANG X.Study on influencing factors of farmers' adoption behavior of new varieties in Jinzhou [D].Wuhan: Huazho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2009.

[22] 刘晓丽,戴文浪.城市化进程中农民迁移意愿影响因素研究-基于广东298位农民的实证分析[J].广东农业科学,2011(1):232-234.doi: 10.16768/j.issn.1004-874X.2011.01.082.LIU X L, DAI W L.Study on the influencing factors of farmers'migration willingness in the process of urbanization-An empirical analysis based on 298 farmers in Guangdong[J].Guangdong Agricultural Sciences, 2011(1):232-234.doi:10.16768/j.issn.1004-874X.2011.01.082.

[23] 陈风波,汪峤,喻雯,冯宇,杨永富.广东省农户水稻生产成本收益及种粮意愿分析[J].广东农业科学,2019,46(3):144-153.doi:10.16768/j.issn.1004-874X.2019.03.021.CHEN F B, WANG Q, YU W, FENG Y, YANG Y F.Analysis of farmers' rice production cost-benefit and willingness to grow grain in Guangdong province[J].Guangdong Agricultural Sciences, 2019,46(3):144-153.doi:10.16768/j.issn.1004-874X.2019.03.021.

[24] 高媛,李红.基于 Logistic 模型的农户农业订单参与意愿影响因素分析——以乌鲁木齐县乌拉泊村为例[J].广东农业科学,2017,44(12):158-164.doi:10.16768/j.issn.1004-874X.2017.12.024.GAO Y, LI H.Analysis of factors influencing farmers' willingness to participate in agricultural orders based on Logistic model— A case study of Wulabo village, Urumqi county[J].Guangdong Agricultural Sciences, 2017, 44 (12): 158-164.doi:10.16768/j.issn.1004-874X.2017.12.024.

Analysis of Farmers’ Willingness to Adopt New Technologies and the Influencing Factors Under the Background of Concurrent Business

ZHAO Wenqing, LIU Meng, XIA Xueyan, LIU Fei, LI Shunguo
(Institute of Millet, Hebei Academy of Agricultural and Forestry Sciences/ National Millet Improvement Center/ Hebei Provincial Miscellaneous Grain Research Laboratory, Shijiazhuang 050035, China)

Abstract:【Objectire】The study was conducted to clarify the influencing factors of farmers’ concurrent business on the adoption of production technology, and provide basis for the development of concurrent business farmers’agricultural production and the promotion of new varieties and technologies.【Method】From the perspective of concurrent business, the production behavior of 214 concurrent business farmers in Northeast China was investigated.Binary logistic model was used to analyze the influencing factors of concurrent business farmers adopting new technologies.【Result】The results show that years of education have a significant effect on farmers’ planting willingness.According to the survey data, 58.9% of them have been educated for more than 9 years, which provides a better guarantee for the promotion of new things.The proportion of labor force has an extremely significant effect on farmers’ planting choice intention.The higher the proportion of migrant workers, the more the farmers’ own interests can be guaranteed, and the stronger the willingness to adopt new technologies.On the premise of ensuring family income, farmers are more willing to adopt new technologies to better safeguard their own interests.【Conclusion】Based on the research results, in regard to how can farmers better adopt new technologies under the background of concurrent business, some countermeasures and suggestions are put forward, such as perfecting the land circulation system, strengthening the cultivation of new farmers and the introduction of talents, encouraging innovation, enhancing guidance and government participation.

Key words: concurrent business; opportunity cost; binary logistic model; empirical analysis

中图分类号:F303.2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4-874X(2020)08-0145-09

doi:10.16768/j.issn.1004-874X.2020.08.019

赵文庆,刘猛,夏雪岩,刘斐,李顺国.兼业化背景下农户新技术采用意愿及其影响因素分析[J].广东农业科学,2020,47(8):145-153.

收稿日期:2020-05-05

基金项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CARS-06-13.5-A33)

作者简介:赵文庆(1994—),男,硕士,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农业经济,E-mail:1572900368@qq.com

通信作者:李顺国(1976—),男,在职博士生,研究员,研究方向为产业经济,E-mail:lishunguo76@163.com

(责任编辑 邹移光)